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海鲜美食

时间培植的美味——紫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14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是东海一隅的衢山岛上,岱衢洋滋养着丰富的海洋生物,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得以世代靠海吃海。然而,除了获取馈赠,人们在长期与大海的相处中,也体悟出海水养殖的奥妙。

  人工与大海的配合,让这里诞生出衢山岛特有的美味——紫菜。

 

  紫菜的美味缱绻

  紫菜,在海岛人的生活中并不显得特别,然而它却以卑微的姿态出现在各类菜品之中,提鲜亦或搭配。

  小馄饨,撒上紫菜和虾米,鲜地真可谓眉毛掉下来。紫菜年糕,紫菜丝滑年糕劲道。而一碗紫菜汤,却是最简便也最鲜美。将紫菜撕开,按需求放在大小不同的碗里,加上盐,拿开水一冲即可。淋上香油或撒上葱花会更加美味。

 

  紫菜的成长日记

  8月的一天。选上两短一长的毛竹搭建“冂”形的支架,趁着潮水退去,滩涂裸露,将支架由远及近平行插入固定。十几个支架由网帘拉牵形成一长排,最长可达近百米。这,就是紫菜养殖的“基地”了。

  那么紫菜就是凭空生长出来的?

  当然不是,做网帘的尼龙绳上早有育好的紫菜苗。潮水涨起,紫菜苗被浸没在海水中吸收养分;潮水退去,紫菜苗通过与阳光、空气的充分接触进行光合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排排网帘上逐渐生出一小撮一小撮的红色紫菜。

  辛勤工作的收成

  潮涨潮落间,转眼10月,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收割紫菜并不难,顺着网帘把紫菜捋下来,简单机械的动作考验着劳作者的耐性。但需要把握好的是,千万不要把网帘上的紫菜都捋了光。往后半月,“幸存”的一点点紫菜经过海水的滋养又能长出一茬来。这样收个3、4次,紫菜才算真正收完。

  收割上来的紫菜清洗干净,均匀铺在特制的竹筛子上,放在操场进行晾晒。如果天气够好,经过一整个下午的暴晒和风干,紫菜中的水分便可蒸发,香味开始弥漫。而此时,原本透红的紫菜也变得乌黑发亮。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袁佩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