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秀山,灵秀之地,其景色之美,不可方物。出海,赏秀丽之景色,亦可品尝美味之海鲜佳肴。真可谓……
秀色·可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18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秀山的美,在于它的灵秀和自然。放眼望去满目绿色,层层叠叠。走在悠长的小巷,安详幽静鸡吠相闻。迈入长寿禅院,感受秀山的长寿文化。轻抚厉家古宅斑驳的墙体,仿佛能听到它往日的繁华。

  踏浪出海“玩”在秀山

  秀山岛的沙滩群由13个大小不等的沙滩首尾相连而组成,每个沙滩都呈月牙型,沙质金黄细腻。每年夏、秋两季的海水清澈湛蓝,清水期为200天左右。背倚渔村、山林腹地,是休闲度假、运动健身、海浴避暑的好地方。

  而位于东部的沙滩群由吽唬、三礁、九子3个沙滩组成。吽唬沙滩是当地最富盛名的,不少游客慕名来此看海上日出。除了沙滩活动,游客还可在沙滩外的海面上进行海上垂钓或张网作业。因这一带海域潮流平缓,礁石众多,海上藻类丰富,在这带海域和礁石间,生活、栖息着梭子蟹、铜盆鱼、虎头鱼等多种海鲜,盛夏时刻露营、露天烧烤再好不过。

  将视野拉到滑泥主题公园,则是另一番盎然生机。秀山岛滑泥主题公园是中国首个以泥为主题的公园,除了有滩涂滑泥游乐、泥疗、赶海等项目外,还可以在泥涂中抓到鱼虾、海蟹,或是海瓜子、蛏子等海产品,给游客一种意外的惊喜。

  紧邻滑泥公园的是秀山岛海岛生态湿地公园,这里是浙东地区罕见的具有海岛特色的湿地。公园内地势平坦,水系发达,区域内有灌木丛、草丛、水生植被、沼生植被等,水洲纵横、芦荡幽深、百鸟翔集、野趣横生。潮间带生物资源丰富,多种鸟类栖息此地。

  秀山岛海钓公园是舟山五大专业海钓基地之一,位于秀山岛东部的海滨度假区,是头头山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园正常开放的活动设施设备包括:大型停车场、海边故事酒水吧、海边故事烧烤吧、吊椅网床休闲区、露营基地、海钓平台、海边观光平台,是欣赏海边风光、海蚀景观、体验海钓的理想场所。

  小资文艺“住”在秀山

  随着旅游产品的不断开发,解决住宿就是重要的大事了。近年来,秀山的民宿、渔家乐等不断增多,像星海渔邨、田畈民宿等,都是秀山乡力推的。

  兰秀渔庄,位于秀山岛的南端海域,利用海域、荒岛、滩涂构成了一处集海上餐饮、住宿、娱乐、渔业休闲于一体的度假胜地,是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踏浪出海,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伴着海水的腥咸,开始一天劳作的体验。拖虾、抛蟹笼,跟着船老大喊一口正宗的渔歌号子,繁杂喧嚣统统抛掉……

  而由大学生创业的半坡民宿,是一家家庭式旅馆,民宿的风格整体侧重于日式简约,陈设和装潢简单而富有地方特色。民宿本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绿色传统理念,为来客提供自家门前田园种植的时令鲜蔬,亦可由来客自行采摘体验,自行烹饪。店家在运营中,也不断地精细服务品质和拓宽民宿附加值,来彰显民宿的特点和强化民宿经营的生命力。

  而山林客栈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深深扎根于这座小岛上,远离喧嚣节奏的城市生活。简单而温馨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古色古香的老式桌椅,穿越了时空,让人联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的生活。而这里的主人也为游客提供了喝茶看书的场所,让人在游乐赏玩之余,多了一份恬淡安静。

  博物典藏“文”在秀山

  自古以来,秀山乡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更是以“兰秀文化之乡”享誉浙江。人们都说,要读懂一个地方,首先是要了解它的历史和文化,而兰秀文化博物馆则蕴藏着兰秀文化的精髓。

  博物馆坐落于秀山乡北浦,占地1000多平方米,其前身为“天趣园”根雕盆景展览艺术馆,是一幢古色古香的四合宅院。

  兰秀博物馆共有9个房间,内设厉骇谷先生纪念堂、名人书画作品陈列室、兰秀文物博物馆、“兰秀帮”海运史室、兰秀兰花展览室、根雕盆景作品展览室、兰秀“三大家族”家史室等。其中收藏了徐志康、杨建伟、倪竹青等名人手迹、书画以及明清年代木家具、盆景、根雕等200余件收藏品。这里浓缩了秀山历史文化,也是秀山风土人情、历史变革的写照。

  在兰秀文化里,厉家是不得不提的一笔。厉家是舟山的望族,曾出过诗人、书画家厉志,其次子厉学潮(官至常州府知府),还有秀才厉得鹏、厉得明鸟兄弟,孝廉方正厉秉衡,名医厉德铭,武举人厉姓晋,书法家厉姓水,大实业家厉树雄等。

  厉姓,是秀山最大姓,也是较早到秀山定居的一族人,可以说,厉家的族史和秀山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6年4月,《兰秀厉氏三百年》《兰秀文化》两本新书编辑出版。《兰秀文化》一书,作者记载了厉族、童族等大族,从海运业和盐业、史事传说、宗教与艺术等方面讲述了秀山的兰秀文化。而《兰秀厉家三百年》里详细地描述了秀山厉家的历史古迹、人文内涵等。足见兰秀文化和厉家文化之重要和深厚。

  而如果你来到兰秀文化博物馆,这里的馆长童佈端,一定会为你讲述那些悠远的故事和历史。

  本版图片来源于“蓬莱仙岛 浙江岱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