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两学一做 > 合格党员在身边

影像背后的坚守
——记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技党支部组织委员许华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25日 07: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0年度岱山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4~2015年度岱山县卫生系统医学拔尖人才……”翻开县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许华权的简历,荣誉一栏已被填得满满。

  在很多人眼里,放射科的医生不用直面疾病与病人,操作下机子,再看下片子写份报告就可以了。事实上,放射科虽然是临床诊断的辅助学科,但为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奠定了基础,这份工作并不简单。

  用耐心和技术克服不足

  1992年刚进入“暗无天日”的放射科时,许华权也曾不适应。但爱好摄影的他很快从一张张黑白胶片、一帧帧无声图像中读出了“味道”。

  1994年,放射科只有一台普通的X光机。这台机器检查效率低、出片慢、图像质量也较差。机器不够先进,许华权只能用自己的技术和耐心来弥补不足。“做精细、做仔细。”这是许华权每次做检查时,不断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虽然条件有限,但当时的病人去上海等地的大医院看病时,许华权做出来的片子就成为了当地医生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

  “同一台机器由不同的医生操控,出片的效果也会不一样。一张好的片子,能为病人提供诊疗的方向,为最终的报告成型提供重要依据,为病人节约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许华权常常告诫科室内的其他医生,“检查时不仅要用眼,更要用心。”

  20多年来,许华权孜孜不倦,就是因为他知道:无论设备先进与否,真正做到“救死扶伤”,还得靠医生的知识和经验,通过精准诊断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减少痛苦。

  坚持不懈地争取先进设备

  2003年,受资金及资格限制,县第一人民医院只引进了一台普通螺旋CT机,而许多大医院早已在使用16层螺旋CT机。

  与普通螺旋CT相比,16层螺旋CT扫描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在提高图像质量的同时,能有效的缩短检查时间,减少运动伪影,降低辐射剂量。

  有一位病人来做检查,在常规平扫中发现有1厘米的肿瘤,但在进行肿瘤定性时,这个肿瘤却在图像上“消失”了。许华权了解到这名病人有肿瘤病史,就对这名病人进行了高质量增强扫描,通过多年累积的经验及病人调整呼吸,终于完成了肿瘤定性,诊断为早期肺癌。“普通螺旋CT机很可能出现漏诊的情况,这对病人来说是致命的。”经过这次检查,许华权坚定了更换机器的决心。

  许华权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多次向院领导汇报。经过多番争取,2009年4月,县第一人民医院终于凭借“海岛”这个特殊地理条件,获得了购买16层螺旋CT机的权利。

  如今,这台16层螺旋CT机已为许多居民诊断出早期癌症及原位癌,使他们能够及早治疗、控制病情,而这也得益于许华权的坚持。

  做好“医生”和“党员”

  这么多年,许华权的身后总是跟着两群人,找他看片的病患和向他学读片的学生。

  在许华权看来,放射科医生虽然手上没有拿着手术刀,但却和临床医生一样重要。他用最简单也最难的方法培养学生:每天早上拿出半小时来开展业务学习,将近一周的病例的影像拿出来,由学生讲解分析,他再进行点评释疑。“从理论基础到影像分析,让他们一条一条详细地说。”许华权说,别看他平时挺和气,一旦涉及到专业知识,那态度可是会让学生发怵的。“虽然严了点,但还是挺有效的。”在许华权的严厉督促下,放射科的整体业务水平不断上升,目前已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冰冷的机器无法代替医生,医生的诊断也不该是一句冷冰冰的结论。”面对一些前来问询病情的病人,许华权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比如报告结论里有‘结节’两个字,而病人对于这两个字把握不准,会往坏的地方去想。这时候,医生的回答能够让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病情。”

  每一天,许华权审核、处理6、70份CT影像、100多份常规X线影像,影像诊断准确率极高。“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医者仁心’,不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许华权用24年的尽心尽职,诠释了“医生”“党员”这两个称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