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风景线、文化线、产业线
三线合一打造美丽海岛示范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25日 08: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穿行在贯穿岱山县本岛东北部区域的美丽海岛示范线,青山苍翠、海浪涛涛、渔家村落,如诗似画。质朴乡音、海岛休闲、渔家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精品村落上船跳,滨海度假中心海岬公园,百年渔村风味小岙民宿……这些名字在我县美丽海岛建设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一张张金名片。

  今年,我县把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作为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的重要载体,将我县本岛东北部滨海区域列为美丽海岛示范线。示范线建设围绕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文化传承深厚等目标,成为了我县又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一处一景多姿风景美如画

  美丽海岛示范线最南端的上船跳村内,薰衣草花期已到,在一片紫色的花海中,白墙黑瓦的民居尤为醒目。

  上船跳村村口由渔船驾驶舱改造的管理用房尤为抢眼,贝壳墙、方言墙、晒生小院、开心农场,每一处都是渔村一景。

  4年前曾参与改造上船跳村的泥水工邬永林,今年又加入了上船跳村的优化打造中。上船跳村中的许多创意都来自于他,对他来说,如今的上船跳村就是他的作品。“这些陶罐是从居民家中收集来的,做成破碎的样子。”一个个老式的陶罐经改造,成了水渠边上一个个花盆。

  多姿多彩的风筝外立面墙绘、绕着山路延伸向前的观光公路、轻雾笼罩的海面……沿着示范线,你能看到许许多多不同但同样令人惊叹的美景。

  在中国海岬公园渔人码头,你可以听海风、赏海景。或者,约上三五好友,乘坐休闲渔船,在晨曦的海面垂钓。景观观光木栈道能带你通往每一个海湾、山岙,看海面波光粼粼,岛礁星罗棋布。

  在小岙渔村,这里的民宿已小有规模,自成一景。站在村口,视线被石板路牵引,民宿村灰色的石头屋,分布在铺满大片绿色的山坡两侧,错落有致。民宿内每一个院落都有不同的风格特色,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体味。短短两年,小岙渔村已经完成从旧屋、荒村到炙手可热的旅游度假宝地的华丽转变。

  渔家海味品一桌文化盛宴

  “徐福是秦国著名方士。他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在上船跳村,有一口“不老池”,池边有七根石柱,代表着徐福的七位谋士,池边的一块简介板上介绍了“不老池”的由来。在上船跳村,类似“不老池”这样介绍徐福文化的建筑、壁画及简介还有许多,在这个村子里,你可以了解到徐福东渡的故事。

  在鹿栏晴沙,有一座海坛,每年的休渔谢洋大典在此举行。在谢洋大典上,渔民焚香祭拜,虔诚地感恩海洋,传统文化得以保存与传承。在这里,还能看到舟山的渔民号子热力开唱,从有力的号子声中,回望渔民在渔船上拔网的场景。舟山的渔民号子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走进位于东沙古镇的海洋渔业博物馆,丰富的海洋资源让人眼花缭乱。各种自清朝沿用至今的渔用工具设备、贝壳博览展、渔民生活习俗等,展现了一部鲜活生动的近现代渔业发展史。

  在东沙古镇随处可见的渔民画,是不可不说的一项传统文化技艺。岛城一些渔民画爱好者们聚在古镇,现场作画、义务教学,旨在传播这门极具海味的传统技艺。

  近年来,东沙重新挖掘古镇的文化内涵,依托旧宅、食俗文化,积极筹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古渔镇弄堂游戏节、千人宴流水席、古镇草根晚会、海塘露营烧烤、海洋文化民俗表演等让弄堂重焕生机。踢毽子、丢沙包、滚铁环等传统项目让游客重拾童年纯真乐趣。

  共建共享渔农民多渠道增收

  沿着小岙渔村入口处的一条石板路往上走,上行二三十米后就能看到工人里27号。叩开原木色的大门,就能看到修葺一新的木楼、雕花的青石花坛、素雅的白色碎石石桌。现代与古典的结合,在给人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带来小岙渔村里随处能感受到的意境和静美。

  这座宅子的主人张仕悦今年81岁,是住在小岙渔村为数不多的老人之一,自小岙民宿项目开始后,张大爷的儿子特地找到小岙民宿的创建人武军,请他设计改造老宅。

  张大爷说自己受益不少,“路好走了,环境好了,整个村子看起来都不一样了。”“既能保全老宅,又能使老宅焕发新的活力,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有了张大爷老宅的成功案例后,越来越多的小岙渔村村民也有意向将自己的老宅交给武军改造,加入到民宿村的打造队伍中来。原本废弃不用的老宅为村民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岱山县大力发展特色绿色生态农业,如沙洋晒生、水产品养殖、东沙香干、特色渔业等;特色旅游产业,如东沙古镇非遗一条街、海洋文化节、弄堂游戏节等;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如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拉动加工制造、服务、物流等其他三产……

  岱山县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美村”和“富民”的关系,并丰富示范线的业态,牢牢站稳美丽海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渔农村经济,促进渔农民增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童世领 文/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