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两学一做 > 合格党员在身边

一个“抢眼”的配角
——记县公安局渔山警务站民警郑凡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26日 09: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第一次见到郑凡潞,是在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刚从外面公干完的他,浑身冒着热气,风风火火走进办公室。照片上白净清秀的英俊小生已经被晒得黝黑,脸上腼腆的笑容让他少了点距离感,多了点亲和力。郑凡潞,从警九年,典型的85后,却有着不典型的85后特征。用他的话说,他是一个“无趣”的配角。

  “我愿做一个配角。”

  2015年7月,郑凡潞被组织正式“下放”到了渔山。多年前,第一次去渔山的场景,依稀还在眼前:晕了船,岛上没有公交,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女儿才两岁,正是成长的重要阶段,去了渔山,平时就很难照顾到。但郑凡潞明白,如今的渔山正处于关键期,只有熬过了眼前的“热火朝天”,渔山才能变成一只“金蝉”。“而我此去,就是去当好配角。”郑凡潞出生在大长涂岛一个偏僻的岙口,走向城市,是每个农村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渴望,这无可厚非,郑凡潞也曾这样向往过。但得知去渔山,郑凡潞出乎意料的心甘情愿。“我把它看成是一个华丽的舞台。”郑凡潞说,渔山的开发就像是一台大戏,自己有幸参演,哪怕是个配角,也同样自豪。

  将配角工作做得“抢眼”

  郑凡潞一直强调自己是个配角,但放在岗位中,这个兢兢业业的配角自然而然变得“抢眼”。

  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鱼山岛上的外来人口从1000人迅速猛增到了3000人,流动人口管理的难度,一下子爆了表。

  维稳、治安……“配角”郑凡潞和他的33个同事,动足了脑筋。“码头是老式的,安全防护比较薄弱。”谈及状况的乱,郑凡潞不禁皱了皱眉。“34个警力,面对的是6.78平方公里内的3000多个流动人口。悬殊的对比,不得不逼着我们想各种方法。”

  苦思冥想多日,郑凡潞和同事们终于研究了一套“三步工作法”:“来回报备”“到登离销”“核查整改”。经过这严密的“三步”,渔山的流动人口得到了有效管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基本保障。

  但“不安分”的配角并不满足于此,他知道,未来的渔山远远不止是这些人。为了将流动人口管理常态化,他又着手推出流动人口管理的“绿卡”制度,即对部分流动人口发放IC卡,推行实名制进岛。

  近日,为了尽快落实,郑凡潞和同事们又熬夜到凌晨,赶制了2000多张绿卡……七点起床训练,七点半洗漱,八点正式上岗巡视,开始一天的平安守护,日复一日,雷打不动。就算七月的天,半个月洗不上一个澡,就算简易的办公楼被粪便水浸泡,甚至3岁的女儿生病住院,郑凡潞依然一个月住在岛上26天,一天24小时在岗。

  “配角抢眼”并不是没有原因

  在担任社区民警的那几年,郑凡潞始终站在群众身后当配角,替民发声、为民办事。开发利用“警务微帮办”、警民恳谈会等平台,将便民服务延伸到一线。“小郑这孩子很好,只要我们事情没解决,他会一直帮我们去做。”高亭镇嘉和社区居民吴大爷说,就算事情最后还是没解决,脾气都被郑凡潞的好态度磨没了。

  因为较好的群众基础,郑凡潞也常常成为处理矛盾纠纷的“先锋”。2014年,高亭新河路建设施工,大岙二村一村民因房屋开裂问题,一度阻挠工程推进。郑凡潞“理所应当”地被派去调解。经过他耐心细致、设身处地地作工作,积压许久的矛盾被成功化解,工程顺利推进。

  高亭镇大岙至东海村一带,暂住人口多、营业场所多、小偷小摸多、刑事案件多等现状,给辖区稳定带来一定困难。一到休渔期,郑凡潞就带着治安积极分子,开展村街小巷的巡逻工作,七年来,从未间断。2014年度,该辖区的刑事案件数量比上一年下降30%。

  2013年8月,“配角”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但一切都没有改变,他还是一直做着配角,不曾改变,却也依然“抢眼”。 “爷爷是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郑凡潞说,老党员对党那种朴素的忠诚,督促着他做好配角。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