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如果骑电动车也要驾照,你能拿到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29日 22: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考机动车驾照前,小编还以为开车不就是学会踩油门和刹车,把好方向盘嘛!可是原来,车子行驶的车道、转弯时候打灯、雨天雾天的行车统统有不同的规定。而不管是一个初学者,还是开车多年的“老司机”,最无奈和紧张的,就是这灵活自由的电动车。注意电动车行车安全,既是对他人的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负责。那么我们在电动车驾驶时,要注意哪些呢?如果电动车需要考驾驶证,你能拿到吗?

  第一招:红灯绝对不要闯

  路口闯红灯是最危险也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一旦被撞,轻则受伤,重则死亡。一直以来,我县交警部门积极开展电动车违规违章打击活动,对骑电动车闯红灯现象进行规劝,情节严重的进行处置。

  第二招:千万别超速

  为了追求“风的速度”,许多人喜欢把电动车开得“虎虎响”,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市民袁小姐有一次开着电动车从高亭到东沙,因为当天雨下得比较大,袁小姐也没有估计电动车速度,将车开得飞快。途经桥头金三角时,突然从路边窜出一只小狗,此时刹车已经来不及,袁小姐直接从快速开着的电动车上摔下,导致手臂、腿受伤。幸亏戴着头盔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酿成惨祸的直接诱因,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应不超过15公里/小时。

  第三招:转弯要打转向灯

  转弯前打一下转向灯,前后来车就会知道你的意图,这个动作十分要紧。当然了,转弯时前后来车情况一定要看清,千万不要在车辆临接近时突然转弯。现在许多电动车上都已经有了转向灯的开关,只要摸索一下就可以发现。不过有些老款的车如果没有的话,也应该用手示意的方式,让前后来车看到。

  第四招:车道一定要走对

  电动自行车与自行车一样,都是非机动车,应当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不能擅自将车驶入机动车道。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骑车者往往不是死就是伤,并且还可能负事故主要责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几辆电动车“并驾齐驱”,而靠外的已经挤占了机动车道,这样是非常危险的。这点上,许多电动车的车主不是很在意。小编也是后来才知道,原来路面上划着的那白色黄色的线就是车道线,靠路两旁的一般为非机动车道,主要供电动车自行车行驶。在岛城,与机动车抢道比较普遍,甚至有些机动车喜欢不时变道,这需要注意。

  第五招:学会让行很重要

  无论是从村口驶入公路,或者是想要横过公路,一定要学会礼让,让直行的车辆或行人先通过,千万不要为了贪一时之快而与他们抢道。

  第六招:不要牵引车辆

  电动自行车行驶时无论是牵引其它车辆或被其它车辆牵引,都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我们常常看到,有些自行车为了图省力,车主会把脚放在电动车的踏板上,由此带着往前走。这种当然是要坚决取缔的。但是有时候我们会在路上碰到因电动车没电或损坏,推着电动车走的人。此时,如果有其他电动车主愿意拖车不是一件助人为乐的事情吗?而事实上,路遇电动车没电或车胎爆裂的情况,最好是找修理人员来,然后找个安全的区域将电动车维修后再上路。

  第七招:逆向行使要不得

  上路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靠右行驶,靠左的话就是逆向骑行了。这样不但容易被撞,而且责任很大。

  第八招:骑车不要打手机

  其实小编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候正和朋友聊得欢,觉得反正慢慢骑的话应该问题不大。虽然知道骑车不玩手机,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其实很多交通事故就是因为电动自行车主开小差,分心所造成的。

  第九招:不能驾超标车

  “超标车”是指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不符合非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未列入非机动车产品目录且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的两轮电动自行车、两轮燃油机助力车等交通工具。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车辆有很多超标车,这种车虽然外形美观,但安全性确实难以保障。所以,买电动车要去正规的店,并出具相关质保证书。

  第十招:电动车不能带人

  如今,虽然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是快了,但它的制动系统仍为传统的人力“手刹车”,遇到紧急情况就会方向不灵,难以迅速刹住车。所以法律规定一辆电动车只能带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

  第十一招:不要超载

  电动自行车载物时,前后长不能超过车身,左右不能超过车把,超载容易导致刹车失效,继而发生事故。

  第十二招:离大车远一点

  大型车辆在转弯时会产生一个内轮差,如果此时电动自行车与其靠得太近,就有可能被其撞倒,甚至被其碾压。

  信息支持岱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