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创新岱山

浙江日报:“定海女将”金维映的峥嵘岁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3日 15: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6日,浙江日报刊登《“定海女将”金维映的峥嵘岁月》,追忆了金维映短暂却辉煌的一生。

  捣海翻江出女将 追风逐月击长空

  从高亭镇清泰路拐入后街弄14号,灰瓦白墙朱窗风格的金维映故居敞开大门,向慕名而来者缓缓讲述这位“定海女将”的非凡人生。

  步入中堂,一面雪白的墙面上拓印着金维映之子为缅怀母亲而誊写的国际歌,东侧陈列堂内50余块展板再现了其在上海、苏区、延安各个时期的革命足迹。金维映故居管理处负责人陶沙告诉我们,金维映在这里仅仅度过了短暂的童年时光。

  金维映就读的定海县立第一女子小学,创办人是著名的爱国人士沈毅。“五四”运动及“五卅”惨案发生时,她率领全校师生声援,游行演说,成为影响金维映人生起点的人物。金维映“女小”毕业后,有幸结识了瞿秋白、郭沫若、项英等共产党人,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1926年10月,金维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拥有6名成员的中共定海独立支部成立,这是定海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

  担任独立支部领导人期间,金维映深入到渔民、盐民最集中的岱山岛,组织渔民盐民开展反霸除恶运动。故居一块展板上数幅泛黄的旧照片还原了这一盛大的群众运动。

  熟悉这里山水乡亲的金维映,把平日备受煎熬的盐民发动起来,围攻盐公署,揭开了大革命时期浙江盐民反盐霸运动的序幕。在金维映等人的组织下,岱山成立了盐民自治组织“盐民协会”。

  红都飒爽英姿现 山水跋涉气势雄

  1927年,国民党发动“4·12”反革命政变,金维映不幸被捕,后经组织和家人积极营救,她辗转来到上海继续参与革命斗争。1931年7月,党组织安排金维映和余则鸿、霍步青等人一同从海路转移到红都瑞金。

  由于擅做群众工作,能够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疾苦,金维映在当地群众中有着极高的声望,她先后担任中共于都县和胜利县县委书记。1933年秋冬,她被调到中央组织部担任组织科长,在工作中,与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李维汉渐渐孕育出革命的爱情,并结为夫妻。

  然而,他们没有享受过哪怕一天的“蜜月”。随着国民党反动派第五次围剿对中央苏区的步步紧逼,红军前线兵员吃紧。动员青壮年上前线的扩红工作成为中央苏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金维映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扩红突击队总队长。

  千斤重担负于肩,金维映丝毫没有退缩,她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发动群众,挨家挨户地动员群众支援红军,她就像故乡岱山海上的灯塔,指引万舸归途。

  故居陈列的数张苏区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复制品上,以显著的版面报道金维映所领导的扩红运动。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漫漫征途中,金维映不忘播撒革命的火种,在贵州遵义,8天时间,她和战友就动员了500多人参加红军。贵州赤水河边的千年古镇土城,今天还保留着当年“红军住处”的老房子。在红一方面军中,仅有30余位红军女战士走完长征,金维映便是其中之一。

  党中央转移到延安,金维映也结束了自己的漂泊生活。但长征以来的透支,很快拖垮了她的身体,党组织决定将她送往莫斯科养病学习。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金维映不幸牺牲于战乱之中,遗体未能被寻回。

  如今,每逢金维映诞辰日和清明,故居便成后人凭吊追思之地。“沧海狂涛,天赋金舟”,金维映的儿子李铁映留下的这幅笔墨,是对母亲最为倾情的褒扬,也是对金维映红色历史最深刻的铭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