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汗水背后的坚守和责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9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27日,记者踏上渔山的土地,迎接的是炽热的骄阳和烈日下忙碌又井然有序的大工地。有人说,渔山就像一张白纸,人们正在绘制一张惠及后世的蓝图。而我看到的,则是流淌在建设者脸上的汗水,以及汗水中的闪光。

  接电的“蜘蛛侠”

  27日一早,记者跟随岱山电力承装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前往大西10千伏双回路主线安装现场。该公司经理林斌峰介绍,此处施工是为保障全渔山日常供电,要求今年8月中旬必须完工,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这个路段的电网建设,电力承装公司的电力工人们从未停下手中的工作。在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中依然坚持作业,为了避免工人们中暑,公司适当调整了每天的作业时间。

  林斌峰说,为了保障工程施工进度,工人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半进入施工现场,避开中午到下午3点的高温时段,下午3点半再进入工地施工。

  尽管如此,大太阳下的持续作业,加速了工人身体的水分流失,只见底下的工友将一瓶矿泉水绑扎在绳索上,为电线杆顶上安装线路的工友输送饮用水,顶上的工人一口气喝完了瓶子中的水,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又开始安装瓷瓶和横担。“像顶上的工人,一上去就是一上午,加上没有遮挡,在阳光直射下,要连续干上几个小时,对工人的身体是不小的考验。”

  烈日下“最接近危险的人”

  爆破是最危险的一道工序,爆破工人常被称为“最接近危险的人”。在矿山开采区,十余名爆破工正在往钻好的炮孔里装填炸药,他们佝偻着背,小心谨慎地往下放绳索,慢慢将炸药装入炮孔内。“装药的时候,不能直接将炸药丢进炮孔,容易造成卡孔,因为炸药可能会挂在孔壁上下不去,所以就得用绳子勾住后,提着绳子慢慢往下放,像这十七米深的一个炮孔,这样的动作要持续三十几次,平均装好一孔需要10来分钟。”钻爆大队队长何通芳打趣道,“这样的动作保持久了,每次装完,直起身子,都觉得背不是自己的了。”

  骄阳辐射下的矿山,几乎找不到可以遮阳的角落,热浪袭来,只剩忍耐。在爆破工人身旁,现场施工监理拿着记录仪镜头,对准施工画面,手不曾抖动,认真记录着各个安装环节,汗珠从他们的脸上滑落,后背早已被汗水湿透。“天气越来越热,温度太高工人身体受不了,我们尽量避开中午太阳直射的高温时段干活,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矿山了,下午上工晚点,现场还准备了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和药品,以防万一。”说话间,他脸上的汗珠不间断地洒落,滚烫的热风裹着矿山里的扬尘四面袭来。

  沙地上的“豆腐郎”

  在促淤围涂的沙地上,几十台轨道式插板机将一根根塑料排水板打到沙地里。“塑料排水板用插板机插入软土地基里,在上部预压荷载作用下,软土地基中空隙水由塑料排水板排出,主要起加速软基固结的作用。”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大小促淤围涂工程项目经理部综合部部长曾自敏介绍说,“这和做豆腐要把水挤压出来有些类似,沙地就好比豆腐,我们的工人就像沙地上的‘豆腐郎’。”

  随着倒影渐渐缩短,插板机已经向前推进了十余米,四个工人将插板机后方的铁轨,抬到插板机的前方,架设在已经放置好的枕木上,别看短短十几米路程,在平地上,几百斤的铁轨,四个人抬也是比较吃力,更何况是松软的沙地,显得更加困难。“再过一会儿,工人就到午休时间了。”曾自敏看了看表说,“现在天气太热,我们的工人上午十点半收工,下午三点半再出来,避开中间这段高温时段。”

  不知不觉中,阳光渐渐直射,插板机机身的影子越来越短,工人们停下了机器,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往遮阳棚里避暑,等待漫长的午休过去。

  在南防波堤爆破挤淤施工现场,工人们每天轮班作业到凌晨2时许,持续作业30余天;自来水抢修队伍凌晨4时仍在抢修破损的自来水管道。正是一支支专业的团队在炎炎夏日里通力协作,确保了鱼山工程进度的快速推进,他们展现的是敬业精神,也是最好的“渔山精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