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文化礼堂 一个生动的舟山样本
——二评近年来舟山改革经典案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12日 1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3年启动的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以前的宣传和报道,更多地聚焦于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以及它对渔农民文化生活的改善,对于它在文化体制领域的改革意义,着墨不多。如今在文化礼堂建设走向深入之时,我们确实需要从改革的层面,来加深对文化礼堂建设的认识。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高低、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城乡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效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舟山在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标准化、均等化这一核心课题,以改革的精神对基层文化建设的体制模式进行革故鼎新,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渔农村的“文化地标”和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有一组数据充分显示了舟山文化礼堂建设的均等化: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124家,覆盖全部乡镇、25个住人岛屿、65%的渔农村社区,文化礼堂覆盖率和省级先进县(区)创建率两大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这说明,舟山在文化礼堂建设上,注重本岛和外岛、大岛和小岛之间的平衡发展。而加大对偏远渔农村外岛、经济薄弱渔农村地区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显然是支撑文化礼堂布局均等化的有力杠杆。

  当然,均等化除了布局平衡,还在于受益人群均等化。针对辖区内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不同活动,是舟山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强项。居家养老模式融入其中,系根据老年人群需求;开展新职业技能培训,切合失海失地渔农民愿望;组织“春泥计划”主题活动,则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文艺演出、文明礼仪活动,重点考虑的是渔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让不同人群都能在文化礼堂找到自己的需求和慰藉,文化礼堂也就真正实现了渔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重构。

  舟山文化礼堂的创新探索,如果说在均等化方面重视了普适性,那么在标准化方面则考虑到了长远性。诸如“建管用育”长效机制和考评奖补办法,全国首个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淘文化网”,以及“文化活动配送到文化礼堂”服务机制,都有效保障了文化礼堂的日常运行规范化,为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而60个市级文化礼堂示范点,则树立起能够促使各地向此看齐的样板。值得点赞的是,样板不是模板,不是机械化的复制、流水线的产品,而是根植于各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民俗和产业特色以及文化基因的一次次创新。典型案例如倭井潭“军港文化馆”、菜园青沙“渔俗馆”、东港南岙“乡村记忆馆”、双桥临港“创业馆”,无不是如此“一堂一品”。也只有这样的标准化才具有真正的长远性。

  文化礼堂之核心,在文化;而文化之核心,在于“文而化之”,将“文”通过“化”的方式赋予人的生命中。从根子上说,文化礼堂所承担的使命,是当下的农村社会单元结构改变了,需要农村文化来重构共同体,延续村庄文化。因此,它需要建构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的精神家园,需要实现渔农村社会公共价值和公共精神的提升。舟山首创的将公民素质讲习所融入文化礼堂,建立14支市级宣讲团、设立14个大项近百个宣讲科目的举措,正是体现了这种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理念。这也是舟山文化礼堂建设的精彩一笔。

  转载《舟山日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周仲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