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我县又一高标准蔬菜基地即将建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18日 09: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突突突……”下午4时许,记者在高亭镇枫树村陈家外,远远便听到旋耕机整地声。走近一看,平整的基地路、环绕四周的水渠、GLP-832型连栋温室大棚,配备有智能化、自动化操作控制系统的肥水一体化灌溉设备……

  这是我县新增的又一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枫秀缘蔬菜基地。

  在这个蔬菜基地里,踏过一条人工修建的蓄水河道,有一方蓄水池,池的四周石块垒落整齐有序。“这是用来储蓄雨水,提供基地灌溉用水的。”指着一条条已修建完成的渠道,枫秀缘家庭农场农场主张立笑道,“这些渠道也是‘三面光’,绕着这个蔬菜基地。”

  张立今年48岁,身材并不高大,从船员转业。在承包建设这片占地面积达100亩的家庭农场蔬菜基地前,他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

  在张立的带领下,顺着平整的基地路往里走。记者见到,一座座搭建完成的GLP-832型连栋温室大棚在阳光下泛着乳白色光泽。“连栋大棚土地利用率高,棚内温度分布比较均匀且变化比较平缓,地温差距不大,棚边低温带所占比例小,且棚内可进行小型机械化作业,便于规模化管理,提高农业设施水平。”如今的张立,说起这些来,有依有据,头头是道。“这全靠农技专家的指导。”2015年3月,枫秀缘家庭农场正式成立后,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特地为张立介绍了一位老师,并多次组织他与县内其他大户到各地蔬菜基地学习参观,包括田园管理机械旋耕机、开沟机、保鲜库等农业机具设备和设施栽培先进技术。“你看,我这里人不多,却也能应付得来,全靠这家伙使力。”张立口中的“这家伙”便是这个农场最新引进的肥水一体化设备,包括压差式施肥罐、施肥比例泵、施肥机、施肥池等,并配备有两个砂石过滤器。据张立介绍,该技术根据应用作物、系统配置、实施面积等情况进行精确定量灌溉施肥,节水节肥还省工。

  在基地的西侧温室大棚内,一片绿油油的幼苗散发着勃勃生机。从一块抛荒地,到如今规划整齐,一派繁荣。张立告诉记者,有时候在采摘时,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这么“容易”。

  记者了解到,这份“容易”正是得益于我县自2009年起持续实施的县“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以岱山本岛岱南片、岱东片、衢山桂太片为核心,长涂岛、秀山岛为补充,目前重点规划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蔬菜生产基地共有11个,面积1600亩。”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菜篮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选址,统一土地流转、规划设计及园区道路、水利、大棚等设施建设,不但使蔬菜生产条件得到优化,还方便了菜农的农事操作,提高了劳动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提高。此外,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的建成,也将大大提高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再度提高县内蔬菜自给率,进而平抑“菜篮子”商品价格、稳定供求。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童永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