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二千余艘渔船告别借港避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23日 08: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渔船2200余艘,其中44.1千瓦(60马力)以上渔船1900余艘,现有渔港容量基本可以让渔船告别借港避风的历史了。”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提升改造,我县渔港及避风锚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基本能满足全县2000余艘渔船的避风需求。

  近日,记者在大衢一级渔港一期项目现场看到,总长约2.1公里、倒L型的防波堤仿佛巨人的手臂,为大大小小数百艘渔船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湾。据了解,大衢一级渔港港内建成的防波堤工程形成有效避风面积86.44万平方米,避风能力达12级,可同时停泊750余艘渔船,占衢山全镇渔船总数的三分之二。并可提供加水、冲冰、接电等服务,彻底改变了以往台风来临之际借港避风的现象。“以往,台风来临前,父辈们就要马不停蹄地到岱山、沈家门、宁波等地借港避风,不但严重损耗燃料,而且航行途中存在较大风险。”谈到现在渔船能在家门口安全避风这一新现象,衢山镇岛斗村85后船老大黄杰很是欢喜。“该渔港的建成,作为衢山镇渔港经济区的依托,有利于加速地区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水产品加工业、金融业、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衢山镇渔港办副主任李建飞介绍说,大衢渔港扩建项目现已完成所有前期手续工作,项目工可报告已于5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现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此时,在衢山镇的另一端——万良社区,总投资2500万元的大衢万良二级渔港工程正顺利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731万元,建成长50米码头1座,护岸基础部分和防波堤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李建飞说,大衢万良二级渔港工程属省“十二五”渔港规划建设项目,计划建设300HP渔业码头2座,新建护岸543米,新建渔业通道96米,维修渔业通道437米,港内疏浚10.36万平方米以及管理用房等各类配套设施。“衢山万良二级渔港建造,将进一步完善万良渔港的码头系泊条件,满足渔船靠泊作业需要。”李建飞道。

  而在岱山本岛,高亭中心渔港也将迎来最后一项提升改造工程:从横勒山起沿疏港公路往西,将新建渔业码头2座共230米(6个泊位)、护岸1600米、防波堤500米。该工程概算总投资1.7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计划今年10月开工。“目前,高亭中心渔港可容纳渔船近800艘,其中泊岸500余艘、锚泊200余艘。”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该渔港的整个港区将形成一个开口朝西的半环形,对港山和横勒山中间海域将形成良好的避风条件。届时仅泊岸容量就可达到800艘。

  此外,长涂一级渔港建设项目南岸部分已完工,整个长涂港可靠泊各类船舶500艘。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李斌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