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行知上船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25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六月的一天,我们相约去上船跳。十几分钟后,便到达这个小小的村庄。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牌楼,上书“上船跳”三字。牌楼临河而建,仿古造型,条石构件,古朴而庄严。加上周边的小河小桥、流水人家,如同一幅充满古色,又融入现代感的风景画。步道的各个路口、巷尾和空地都布置着特色景点,综合形成一处一景和一品一景,既保留着村庄的原始风貌,又增添了一抹抹天然情趣,让复古韵味与青山绿水互为陪衬,把芬芳田野、乡村农居的闲情野趣彰显得淋漓尽致。

  这真的是一个我们既熟悉又与记忆中不一样的小村庄,它既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味道,又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在这里我们处处可见变废为宝的痕迹:旧窖洞略经改造成为窑洞酒吧;一只只破酒埕加工后,放在小溪边,长长一排,如同一幅幅风景画;甚至还有老百姓家中用过的猪食糟、水磨、水车等“老底子”家当,也被当成宝贝,摆在步道旁作为风景点缀,供游客欣赏。沿溪步道一直蜿蜒到村庄东面。在临近出口处,左侧放置着从旧轮船上卸下来的一个驾驶台,长十余米,高五六米,略作改建,成为游客接待中心;右侧摆放着近三十个旧轮胎,被涂抹上了“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每个轮胎的中间处栽种着各色花木,与轮胎颜色错落相间,和谐一致,相映成趣。

  这样的布局能够让游客发思古之幽情,勾起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唤起游客埋在心底的浓浓的乡情。

  上船跳背靠鹿栏山,门临竹屿港,山坡植被浓密,树木葱郁;港面水波荡漾,渔舟唱晚。在上船跳西北边的两处空地上建有农家乐和烧烤区,提供丰富的服务,让游客们困了小憩,饥了尝食,享受大自然的野趣。在农家乐和烧烤区的门前,各有一座不小的平地池塘,在阳光的照耀下,正泛着鳞鳞波光。赏美景,尝美食,探农趣,忆乡情,上船跳真不愧为神仙去的好地方。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还有发生在上船跳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公元前219年,徐福奉秦始皇之命,率三千童男女,浮海东渡寻长生不老仙药。有一日,船队到达蓬莱(今岱山岛)鹿栏山外靠泊。第二天,船上人员从鹿栏山东首的上船跳上岸,在附近的后沙洋沙滩上安营扎寨,埋灶烧饭。尔后,徐福带领人员四处寻找长生不老仙草。忽见,磨心山一山洞岩石缝里生长着一株奇异的闪光植物。徐福断定此乃秦始皇急需的“仙草”,即令卫士将仙草拔出来。采毕,徐福朝天拜了三拜,便将仙草放入盛具,凯旋返朝。不料,仙草在途中被卫士们暗中抢吃。徐福得知,心痛得几乎昏了过去。无奈,率船队又入蓬莱,命人再找,但终不见仙草的影子。无法回朝向秦始皇交账,考虑再三后决定留在后沙洋沙滩及上船跳一带。后来,徐福船队离开蓬莱,于公元前210年11月漂泊到“平源广泽”的日本(三神仙),从此再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确切下落。

  如今,在鹿栏山下的上船跳村置有徐福当年在此活动的几处小景,如壁画、晒生小园等,据说当年徐福浮海东渡,随带了小半船的山东大花生,船在海上漂泊时长,加上阴雨天,花生大部分发霉变质,便命人将这些发芽霉变的花生倾倒在后沙洋的沙土下。后来,花生在沙土下生根成长,长出了一大片蔓生的草木植物,根茎上都长满了白白胖胖的花生果实。徐福命3000童男女都来拔花生,一会儿就拔了小山似的一大堆。为防霉变发芽,徐福命人用海水浸泡,再用盐水煮熟滤干而食之,不仅食之味美,咸香浓郁,且更易保管,便命人把烧熟后晒干的花生装上大船,一路顺风顺水地漂浮去了日本。此后,每年的立秋就是后沙洋花生的收获季节。如今,风味独特的“沙洋晒生”已成为岱东沙洋一绝而远销中外。

  值得一提的是,离上船跳不远的地方有块沙滩,即为当年徐福安营扎寨的后沙洋沙滩,如今被命名为“鹿栏晴沙”。清代文人刘梦兰曾作诗赞扬这一沙滩:“一带平沙绕海隅,鹿栏山小亦名区;好将白地光明锦,写出潇湘落雁图。”近几年,在鹿栏晴沙景区的沙滩上建造了休闲房、沐浴房、淡水泳池、东海超市;在周边开办了渔家乐、农家乐,为游客们提供食宿。如今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那里游泳、跑马、堆沙、摔跤、放风筝等等。游客们在游览完上船跳后,便可以去鹿栏晴沙景区尽情玩乐,一天下来,定会让你行程满满,收获满满,欢乐一整天,记忆一辈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解永绥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