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港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8月25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与港是兄弟,相依为命,幼小的心灵中,对海熟悉,这是因为住在海边,每天一眼就见,在沙滩、码头边游玩,在脑海有烙印。对港不认识,只知道海边有上岸的地方与海相连一起,海面宽阔,与陆地相邻、水深,也想不到这就是“港”。

  岛是海的港湾,港是海的家。一座通往陆地与人类生息的去处,走向新的生命的起点,通向海洋的起源,波及岛的周边,永久地伴随着,在海浪轻轻地呼唤中,拍打着一处处岛边的岸石,融洽于一体,吸纳着海浪与此伴舞。

  这些年过去了,一次次地从这出发,到达新彼岸。海成为通道,有时平静,有时浪涛,在茫茫渡海中,轻飘飘,一望无际,如是一叶之舟,飘向远方目的地。踏上海岸,回望海面,有一种依然如故的心态,它就是一生的情缘。

  港是连家的口岸,每当踏着来去自如的地方,心中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滋味,因为熟悉它,是家的归宿,生活在这里的人类就是有一种特殊情感,只有它才能到达彼岸;只有它才能一次次地供需物资;只有它才有人类生存的空间;岛上的人,能一生感受它是连结家的口岸,有了它才有生活的地方,人生才有目的地,这就是它富于给人类生息之地,有它才有家的乐园,才有家的口岸。

  港是自然的资源,生在海岛熟悉的面孔,眼前一往无边的海洋,连着延伸的海岸,尤是盘旋在星星点点之中,海湾构筑起人类的生存环境,多少年的生生不息,付出了它的自然生态的生命,造福人类,有它才开辟了海上通道,近在眼前的海连着浩瀚的大洋,越到深远处就能领悟海的尽头,海的胸怀博大,容纳着岛的情缘,港的怀抱,海、岛、港融为一体,达成共识,形成自然和谐的空间,它自然生成的资源,也是人类获得的财富,它所拥有的是默默地为人类付出一切,是人类无法估量的价值,有了它,从古到今才有海上的丝绸之路;有了它,才有拉近海那边的距离;有了它,才有当今走向世界的海洋经济发展之地。

  港是远方的朋友,自然生成天然的港口,在人类生存的地方有之,远方有它,近处有它,这是宇宙之间所赐予人类的。不管远近它们相连在一起,是肩并肩,心连心的朋友,因为它生存环境连在一起,那就是海。海能汇聚在各处的它,无数的港,无数的朋友,交流着,接连着任重道远的责任,担当着一处人类发展空间,承载着远方的生机,它为之在这块土地上得到释放能量,走向远方。它是世纪之道,再遥远的地方能结识,不管多少年的风雨历程,不管遇到多少的艰辛,始终如一,有这样一处人类的福地,是众人所想,众心所盼,越想得到它,越是珍惜它的价值,正当一轮太阳升起的时候,就在这里看见万丈光茫,在人类与它的结识中,无法阻挡那磅礴的气势,虽已远去,不老的它将永久年轻,一代生机耕耘着这方土地,把它装进那嬗变中,留住更多的记忆。

  丛然一生在一起,并肩走向远方,是历经风雨后众人之盼,梦的源地。在这大千世界之中,有它才使一方增添光辉,有它才给一方自豪,在自豪中释放能量,造福于天下,为人类创造更大的利用价值,它永远不停息,默默地为之而付出,多少年的尽受不为人知的它,多少年弃世而存的它,多少年后看见它的存在与发掘,幸会地展现它的未来,苦苦地等待寻求它的将是众人瞻仰,辉煌的它。一方处女地融进世界港口之列,承载一方土地上生存人类的远方,汇入滚滚的洪流之中,让世界瞻目相看,不起眼的地方,这块风水宝地的掘起,那就是得天独厚的资源——港。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李伟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