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导游张燕飞: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9月5日 09: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工作的同时,能游遍天下奇观、赏遍天下美景、吃尽天下美食、结交天下朋友。”初识张燕飞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她是一名导游。

  每逢节假日,在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的时候,张燕飞成了假期里最忙碌的人。8月的某一天,记者跟随她出了一趟团,记录了这位岛城导游的一天。

  早上7时许,张燕飞准时起床。“昨晚和客人定的出发时间是9点,但我们要提前准备,8点半就要到酒店门口等。”简单洗漱后,没来得及与家人一起吃早饭,张燕飞背上一个黑色双肩包便匆忙出了门。

  路上,张燕飞随意买了份早餐,她告诉我们,如今来岱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天她要接待的旅行团主要是来自丽水的老师,老老少少,正好坐满两辆大巴车。“大家上车了!”挂上导游证,举起小红旗,张燕飞面露微笑,站在大巴车门口,与上车的游客打招呼问好。“昨晚睡得好吗?”“孩子脚还好吗?”对于游客的身体状况,张燕飞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等到客人全部上车后,张燕飞清点了一遍人数。随后,在大巴中央站定,手拿扩音话筒,说了一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和大家拉进距离。之后,张燕飞简短地介绍了这一天的行程,告诉大家第一站是摩星山。“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叫摩星山呢?这座岱山最高的山到底有多高呢?和丽水的山比起来,有哪些看点……”抛出好几个问题后,记者注意到,大家的兴趣已被勾了起来。

  略作停顿,张燕飞娓娓道来:“我们岱山岛像一个石磨,而这座山正好坐落在石磨中心,故此得名叫‘磨心山’。也有老人习惯称之为摩星岭,因为是最高的山,所以老人们认为爬到山顶就能摸到天上的星星……”

  作为一名资深导游,张燕飞还喜欢在旅途中穿插自己在各地的见闻。“这是一种文化交流。”她说,有时候可以增进和游客之间的感情,也可以让大家在旅途中不乏味。

  没加入导游行业之前,张燕飞认为导游是一个不花钱就能玩遍全世界的好职业。随着带团次数的增多,她慢慢发现,一样的景点看多了也会视觉疲劳,但她依然坚持并热爱着。

  9时30分,团队到达摩星山顶。青石板、琉璃瓦、红墙……大家发出啧啧赞叹声。但对于这些美景,张燕飞却无心欣赏,她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团队中的客人。

  有小孩不小心摔倒时,她会掏出药膏替他抹上;有老人小孩掉队时,她赶忙喊来同行的另外一位导游将他们找回来。“最重要的是确保游客一个也不能少。”

  午饭前一个小时,她与用餐点落实各项细节,包括用餐时间、用餐人数、客人忌口等。

  张燕飞总是最后一个坐下来吃午饭的,她说:“我们没有固定午餐时间。有时候时间紧就随便吃两口。”正吃到一半时,张燕飞看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便起身从餐厅服务员处接过切好的西瓜,然后一桌桌递上。

  午饭后,将客人送回酒店休息,张燕飞又折返到旅行社。“淡菜别弄了,天气热容易坏。”“一共7桌,每桌十个菜。”“我们大约5点半到,你们提前上好冷菜。”考虑到团费有限,每一位带队导游都必须精打细算。

  下午,趁着带团游客在鹿栏晴沙自行游玩时,张燕飞约见了一位新团客户,一一确定好团队人数是否有变化,是否有特殊人群,是否有特殊需要等细节。“旅游旺季,一般就是接外来游客,很少出去。”

  等到天色渐暗,一天的旅途结束了。安顿好客人,略作收拾整理,做好一日小结……

  当晚8时,张燕飞才往家里赶。记者注意到,此时她虽略显疲惫,脸上却带着幸福的笑。她说,儿子还在等着她回家呢。这一天,张燕飞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是:“年轻时候,可能因为生计从事导游;等到老了,仍在坚持,那就是对生活的热爱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方佳 文/摄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