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云想衣裳花想容
——花艺走进岛城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9月7日 09: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人说,没有姑娘是不爱花的。如果不爱,那就是花儿还不够好看罢了。

  花儿,有成片盛开的花海,亦有经过采摘、加工而成的花艺作品。前者偏自然,后者则多少需要对花有些了解和体悟,毕竟,插花也是一门艺术,它表达的,不仅仅是花的语言,更通过造型、色彩等,传达了插花者的心境和涵养。

  为了让爱花之人更懂花,让插花艺术走入岛城人民的生活,8月的最后一天,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邀请“蝶恋花”花艺店,在海之坊文化街文化展厅内,开展了一次插花培训班。

  共赴一场花艺的约会

  当天的培训,所有鲜花都是免费发放给学员的。晚上6时45分,随着工作人员把一桶又一桶的鲜花搬进教室,在场的学员都惊呼起来。那盛开的香槟色的玫瑰,那羞答答的桔梗,还有那长得很像薰衣草的却叫不出名的花等。

  鲜花被分类放在容器里,铺上桌布,点上蜡烛和香薰,将花儿一一摆上。这仿佛是一场花的盛宴,也是一场精致浪漫的心灵旅行。“同学们,花都有花语,玫瑰表达的是热烈的爱情,康乃馨往往代表了慈祥,送母亲或师长再好不过。有些花代表忠诚,有些花代表一生只爱一次。学习插花艺术,首先得了解花的花语,不然可就闹了笑话。”简单的开场白后,讲课的插花老师虞明娜开始介绍起花来。“插花艺术是什么?就是将植物的枝、叶、花、果,经过修剪、整枝、弯曲,最终成为一件造型别致、色彩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艺术作品。今天我已经将花的颜色搭配好了,接下来,每人会分到相同等份的鲜花。请大家通过你们的手,根据容器的高低胖瘦,重新配置成一件精制完美、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

  杯盘换盏,手指与剪刀亲密配合,将多余的叶子修掉,将过长的枝干剪掉。瓶口小的,将花自上而下插入花瓶,形成聚拢的效果;瓶口大的,则需从两旁插入,这样出来的花艺作品,不拥挤却有着蓬勃而饱满的状态。

  花与器的艺术在一双巧手中诞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学员们聚精会神沉浸在花的世界,也可以说,他们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

  从单纯的为了“好看”到用鲜花表达自己,花艺也逐渐有了花道。而这种“道”,逐步培养从事插花人的身心和谐,同时揉合了园艺、美术、雕塑、文学等艺术手段,给人以一种美的陶冶。无论植物、花型、器皿,都可说是道德与情感的载体,通过线条、颜色、形态和质感的和谐统一,追求的是“静、雅、美、真、和”的意境。

  花,浪漫生活家

  在岱山,爱花、喜欢学插花的人越来越多。据介绍,此次活动一经推出,前来报名的人便蜂拥而至,当然大多都是女性。

  为什么多数女性偏爱花?有人从人类历史角度分析说,原始社会时由于女性要在家(洞穴,草房等)抚养小孩,只能在家周围寻找一些简单的食物,而大多数食物都是开花结果的,因此每当花开季节,花对女性就意味着自己可以得到的食物即将到来。也有人说,花总是代表着人们的某种情绪和心情,它们常常传递出诸如同情、后悔、欢乐和爱意等情感。当女人看到鲜花时,她们的心会变得更加柔软多情……

  虽然众说纷纭,但女人爱花,到如今似乎成了天性。蝶恋花,因为花的美丽与芳香。正如很多女生喜欢花一样,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当天晚上不少人都是刚刚接触插花艺术,但大家都学得格外认真,修枝剪叶、设计造型。“这是第一次学插花,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学问。怎么插才好看,摆出什么造型,颜色怎么搭配,鲜花怎么保养都有技巧呢。”学员小王笑着说,“争取回家以后能慢慢研究透这门手艺。”鲜花与人互相映衬,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也让生活多了浪漫的氛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除了对物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讲究,也希望在精神上获得愉悦。小王表示,以前想学插花要去上专门的插花课,需要有钱有闲,不是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接受的。现在能进行免费的培训,觉得真的很不错。“要是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就好了。”

  不过,由于资金、场地等限制,这样的培训开展一次还是颇有些费周折。虞明娜表示,许多报不上名的爱好者也纷纷在微信上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再开展。这让她也觉得有些抱歉。“不过以后大家要是有兴趣,可以到我的花店里,选花搭花,我会在现场指导。自己动手参与制作的花束用来送人,意义也不一样了。”

  “鲜花是生活的必需而不是点缀”

  在现场,有一位学员学得特别认真,对花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她是小邱,一位懂得精致生活的姑娘。对她来说,鲜花早已不是什么点缀,而是生活的必需品。

  小邱学习插花的时间不长,但从学生时代开始,她就喜欢并接触花艺了。“一开始是先了解花语,觉得不同的鲜花代表不同的意思,是件特别浪漫的事情。在生活节奏日渐加快的今天,插花也成为‘慢生活’的一种体现。我就是在慢调的插花过程中,体会到了宁静与美好。”

  在花艺上,小邱表示有时跟着网上教程学习,有时跟随自己的心情随意摆造型。在花材的选择上也比较随意,不会刻意追求某一种名贵的花草,一般都是按照每次的心情或者“看对眼”就买的。

  “除了正儿八经的花道,有意而又深思熟虑的插花,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完全可以更加随性一点,随意地剪上一捧花束,甚至可以是野花野草,摆放在屋里的某个角落,任它兀自绽放,简单而又美好。”

  确实,野外采摘的野花也有它的美感,回到家中放在合适的花瓶里,就变成另一种赏心悦目的景色。修长或者丰硕,每一朵花都有各自的形态,每一种不同的搭配,也能展现不同的效果,而花器,也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其实,和选花一样,瓶器可以很昂贵,也可以很廉价,甚至还能不花钱。只要自己喜欢,各类红酒瓶、白酒瓶、透明玻璃水杯、茶杯等,都可以用来瓶器,也别有一份情调。

  现在,小邱坚持每两周给自己送一束花。将买来的鲜花进行修剪、给花造型,能让心情放空,也让生活变得美美的。“一般,我会花小半天的时间在插花上面。把已经蔫了的花朵换掉,给房间重新换上‘新品’,闻着满屋淡淡的花香味,就是一种享受。”

  其实,严谨艺术的花道有它的美,而自由随意的喜爱插花,也亦有它的浪漫。将鲜花融入生活的必需品,并不非得铺张,如果觉得“过几天就凋谢”而惆怅惋惜,大可将鲜花晒成干花,那么保存的时间会更久。平时喝饮料的罐子,保留一些造型比较好看的,也不失为一种美的体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