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机器换人”来了 工人需保持学习欲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9月14日 19: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期二版头条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县工业技改投入累计完成22.43亿元,同比增长124.32%。船舶修造和汽配行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一批技改创新成果成为推进行业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利器。其中例举海山公司加大技改投入,“机器换人”使自动化程度加大,产能不断提升。

  企业引入更多的智能装备投入到生产中,取代一部分的人力,这是否意味着降低了“人”的重要性?

  专家预测,“机器换人”将成为制造行业的趋势。尽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从节省人力成本、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产品精确度等方面来看,“机器换人”还是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要有意识加快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在不同的岗位以机器设备替代人工,提高生产效率。海山公司作为本地汽配行业的主力军,显然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并尝到了甜头,这种引领和带动今后将更为明显。

  目前我县一些企业所进行的技术改造是循序渐进的,从一些生产环节入手,用机器臂来替代部分人工,从自动化逐步向实现智能化生产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不断尝试可能带来的效果和问题。

  但有一点,在加快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的大趋势下,还要强调人的作用。无论是“汗水经济”还是“智慧经济”,人在其中都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或许当下一些“机器换人”的岗位并不会要求过高的技能,但随着生产设备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势必对员工的技能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机器换人”虽然减少了一部分人力,但更加强调了人对机器的控制和操作,对工人也有着更高的技能要求。

  企业在加大技改投入的同时,应重视人员技能素质的提升。对工人来说,只要保持学习的欲望,也无需担忧被淘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