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海岛旅游大会 岱山邀您来玩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9月22日 08: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21日至23日,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将在舟山市举办,届时,一场关于“互联海上丝路共享海岛发展——新丝路新蓝海”的对话将展开。作为分会场之一的岱山岛,准备了丰富的娱乐和文化表演,邀请各地的游客前来玩耍。

  特色表演迎接精品海岛考察

  9月23日,岱山分会场共安排了两场活动,分别位于岱东的鹿栏晴沙和东沙古镇。上午,鹿栏晴沙以腰鼓表演迎宾,以海坛民间祭海仪式展现海岛特色风俗,并以舞龙、铜钱花棍表演增添气氛。随后,风筝放飞既表现鹿栏晴沙运动休闲的理念,又增加参与感,配合沙滩运动项目,将活力岱山、民俗岱山表现出来。

  迎宾的喜庆腰鼓属于民间舞蹈戏曲,常年活跃在岱山海岛人民群众之间,是岱山民间大型文艺活动的主要民俗之一,表演形式多变,造型优美新颖,具有热情奔放、欢乐沸腾、鼓声铿锵有力的特点。

  而祭海,则是岱山乃至中国沿海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的一种祭祀方式,民众的参与性之广、影响之大、延续历史之长,是最具海洋渔文化个性的民俗之一。近年来,岱山县于伏季休渔期举行“休渔谢洋”大典,以祭海为载体,积极倡导让大海修养生息的理念,呼吁人们关爱海洋、呵护海洋,抒发对大海的感恩之情。舞龙表演即舞龙者在龙珠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等动作和套路,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龙是水中的主宰,渔民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成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铜钱花棍表演是我县传统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具有200多年的历史。表演者用一根中间穿有数枚铜钱、长1.3米左右的竹棍敲打身体的各个部位,发出悦耳的声响,表达出海渔民喜庆丰收的欢快心情。铜钿花棍表演在历届海洋文化节中深受观众好评,成为历届海洋文化节保留节目。

  近年来,岱山逐步推进风筝与文化、旅游三大板块的融合,按照系统化、时尚化、品牌化的要求,连续举办了多届中国·岱山岛国际风筝节,把风筝节办成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盛会,进一步打响“岱山—中国风筝岛”品牌。除了传统的民俗表演,风筝也会成为此次的亮点。

  下午,到东沙观非遗表演——观织渔网、民乐演奏、变戏法、渔民画、越剧、搡年糕、木偶戏等,感受古镇的人文情怀。

  在古镇的牌楼处,渔歌号子欢唱着丰收送走来客。渔歌号子是世代讨海为生的渔民在大海和岸上劳作中创作形成、逐渐积累、不断丰富并世代相传、朝夕相伴的海洋民间口头音乐,具有短小精悍、方言浓重、即兴自由、一唱众和、风格粗犷、海洋气息浓郁等特点,体现了鲜明的岱山海洋文化特征,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领略完东沙古镇的人文之美后,沿着海岬公园赏骑行,感受海风与“岱山蓝”。海岬公园依海而建,沿线的彩色公路与蓝天、白云、大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一条人少、车少、生态的优质骑行线路,适合骑行、徒步、慢游等,是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露营听海感受海蓝蓝天蓝蓝

  光一天的时间怎么够领略岱山的美丽?为了延续玩乐心情,24、25两天,岱山安排了更多的节目,希望为游客带去更好的旅游体验。

  9月24日,全国沙滩(海岛)露营大会将在鹿栏晴沙举行。当天上午为“海岛铁人三项赛”,包括健步走、骑行和越野跑。与标准铁人三项赛不同,本次“海岛铁人三项赛”独具海岛特色,参加者可以在素有“万步铁板沙”之称的华东最大沙滩海滨浴场——鹿栏晴沙海滩上踏浪前行,尽情狂奔可以吹着海风,沿着岱山岛美丽的东海岸线公路听涛骑进,还可以登高眺海,在山间驰骋越野。“海岛铁人三项赛”线路全程21公里,总人数为200人,分男、女组别。浪涛健步飞路线为鹿栏晴沙起点—沙滩打卡站—鹿栏晴沙换项站。滨海骑行路线:鹿栏晴沙换项站—石鹅山隧道—后背岙渔人码头—生态公路—骑行打卡站—生态公路—石鹅山隧道—鹿栏晴沙换项站。山地越野路线:鹿栏晴沙换项站—山地打卡站—上船跳徐福文化村—鹿栏晴沙终点线。

  夜幕降临之后,露营大会之海洋音乐party开场。

  25号,翘首企盼的岱山岛听海节来临。早上八点活动正式启动,精彩的开场表演之后,参与者可以进行七彩光猪趣味跑、美人鱼彩绘、千人爱海行动、沙滩奥运会、海味泡沫派对等。

  听海节是岱山县人民政府主办,岱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承办的一项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2012年-2015年已连续举办了4届,听海节品牌逐渐打响。吹着微凉的海风,吃着烧烤,海岛风情就在身边。

  而在风景秀丽的秀山岛,9月24、25日将推出为期两天的特色旅游活动——“网红直播‘岱’你玩秀山”。邀请21名当红主播玩转秀山,通过网络红人在线直播两天一夜的秀山岛游玩,引领更多观众去认识和挖掘秀山旅游文化和景区特色。活动安排为:第一天中午到达秀山岛,下午至滑泥主题公园进行“纵情泥海”活动,开展一系列游戏,如海泥走秀、海泥夺宝等,体验滑泥的疯狂和快乐;当天晚上在海滩进行今夏不能没有“泥”——沙滩浪漫晚会;第二天上午在湿地公园、渔家风情一条街进行游玩,旅程结束后返程。 参加活动的游客,也可以自行选择在岱山岛游玩。去灯塔博物馆参观、去摩星山攀爬赏景、去双合石壁感受石文化或出海感受渔之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童世领 通讯员 张秋露 林威威 文/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