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两学一做 > 最新播报

紧盯问题 不走过场
首轮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发现问题65个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13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制度不完善、‘三务’公开不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一个个具体问题被梳理出来,写入巡查组对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巡查报告。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县开展了以“强基层、促廉洁、惠民生”为主题的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通过一个月的巡查,首批6个渔农村被巡查出65个问题。“开展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是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改进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巡查,能够及时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

  据介绍,此次巡查中,我县配齐配强巡查力量,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巡查工作协调小组,从派驻纪检组和相关职能部门中,抽调了经验丰富、懂财务、懂工程的工作人员21名,组建了3个巡查组,从全县范围内选取了6个渔农村作为巡查对象,重点开展对村干部违纪违法、作风建设、制度执行等10个方面的巡查。

  巡查工作不摆样子、走过场,倾听民声、发现问题才是主要任务。为此,在巡查方法上,县巡查办公室梳理出了巡查“十步工作法”,即巡前资料收集、公告巡查信息、一对一谈话、村民代表座谈会、信访接待和研判、现场踏勘、查阅账册资料、民主测评或问卷调查、意见反馈、跟踪回访等10个步骤,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做到查找问题翻箱倒柜、不留死角。据统计,在巡查中,巡查组共听取汇报6次,发放问卷调查表217份,个别谈话241人次,发现被巡查村仍然存在工程建设有隐患、“三资”管理有漏洞以及村级党建不到位、民主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有些问题带有普遍性,也是下一步整改的重点。”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存在部分工程款支出及核算不规范、手续不完备,个别工程项目未按照规定实施公开招投标;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违规捐赠、违规出借集体资金等问题;在财务支出方面,大额现金支付、不合规票据入账以及报销手续不完备等问题。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精准解决,才是巡查的最终目的。据了解,各巡查组将于近期到被巡查村所在乡镇进行书面反馈,并抄送被巡查村。乡镇和村在10日内需向县巡查办报告整改方案,2个月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巡查组根据需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第一轮的巡查已取得初步成效。”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总结前期经验、以点带面,在两年内实现对信访反映集中、“四风”问题突出、“三资”管理混乱渔农村的巡查全覆盖,全面推动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确保基层稳定提供队伍保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王双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