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8: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记者从县农林水利围垦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小农水利”项目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以推进农林水利公共安全工作。

  外调内检,为“放心肉”把关

  “生猪的数量、检疫耳标号码、消毒情况等信息都记载得很详细。”近日中午12点,57头从宁波地区调配来的生猪送抵绿洲肉食品公司,检疫人员陆燕飞第一时间向驾驶员索要了一张有产地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并仔细查看了生猪的健康状况。

  自五月份以来,我县本岛猪肉供给实行县外调运。为确保猪肉产品质量安全,近期,我县对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进行了重点整治,实行屠宰场检疫申报制和入场前检验制度,确保入场的生猪均查验合格。

  经过冲洗,这57头生猪便可入栏。这时,只见陆燕飞手持一容器走进栏内,并装取了一些生猪尿液。“这个主要用于抽检‘瘦肉精’。”陆燕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生猪“瘦肉精”抽检结果均呈阴性。

  入栏后的生猪经过屠宰后还要进行胴体检疫,检疫合格后才能最终入市。

  “小农水利”项目持续发力

  阡陌纵横,水田交织。近日,记者走进高亭镇枫树村,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连日来,村内枫树河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挖机、农机正不停地进行着石料的挖掘和运送,几名工人则忙着河道边上的砌石。

  枫树河清淤整治作为2016年度我县的中央财政小农水利项目,河道全长639米,排涝面积350亩,保护人口1800人。投资近12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对河道进行清淤、两侧护岸砌石及新建桥梁。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到时附近农田的灌溉问题将得到解决。

  今年,我县紧抓被列为“第七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契机,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夯实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基础。2016年度,我县小农水利项目总共投资2850万元,用于整治万方以上山塘13座,万方以下山塘7座;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整治农村河道4.46公里。

  源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10月11日,位于高亭农贸市场内的县市场监测点,检测人员正忙着对菜场内销售的农产品实施农药残留抽样检测。“检测结果会在第一时间上传至全省食品安全相关监管系统,接受上级监督,老百姓也可登入相关系统自行查询检测结果。”检测人员介绍说,快速检测若发现有问题就要送去定量检测,才能确认该农产品是否合格。但截至目前,快速检测还未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

  目前,我县7个乡镇、6个生产合作社、3家菜场以及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内都配有快速检测室,检测室在完成市场上农产品检测的同时,还给老百姓免费提供检测服务,为农产品上市把了一道关。

  今年,我县继续把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三大一严”专项行动,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8月底,出动检查人员118人次,检查重点养殖基地55次、重点生产经营单位72次,查处移送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3起,排查出高风险安全隐患1例,目前高风险安全隐患案件正在进行严格整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林儿 沈飞腾 王乐怡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