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岱,秋之大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秋天,真是个让人忍不住想要出去走走,拥抱蓝天白云和清风的季节。

  岱山的秋季,告别了让人躁郁的暑热,伴着海风爽朗的气息,天气和心情都显得格外开阔。这样舒适又短暂的季节,让人舍不得花时间去感慨,穿上裤装背上背包,走,秋游去!

  放秋—风筝

  去野外秋游,如果条件允许,风筝仿佛是人们非常喜爱携带的一件玩具(姑且称之为玩具罢)。说起来,风筝真的有秋之风采,能一下子让人想到秋的劲爽和高远。这种原本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的玩意儿,拉上一条线,便可在由着牵线人的来回拉扯间忽高忽低,忽远忽近,着实神奇。

  相传,风筝的历史至今已有2000多年。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墨翟的风筝材质。直至东汉期间,蔡伦改进造纸术后,坊间才开始以纸做风筝,称为"纸鸢"。

  到南北朝时,风筝开始成为传递信息的工具。到了宋代,放风筝成为人们喜爱的户外活动。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风鸢,日暮方归。”陆游也有“竹马踉跄冲淖去纸鸢跋扈挟风鸣”的诗句。此外,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宋苏汉臣的《百子图》里都有放风筝的生动景象。足见其在民间的普及程度。

  在岱山,制作和放飞风筝也是由来已久。2013年,我县从旅游和文化等多重层面考虑,在鹿栏晴沙成立岱东鹿栏晴沙风筝俱乐部,这是我市首个风筝俱乐部,至此海岛风筝文化也有了展示自己的大舞台。同年,4月到10月期间始,岱东鹿栏晴沙运动休闲季活动推出,运动风筝成为其中一个项目。2014年岱东镇鹿栏晴沙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中国风筝放飞场,长3.6公里,宽500米的华东第一滩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风筝放飞场。

  这不,本月的10月22日到23日,2016中国·岱山国际运动风筝邀请赛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将在我县鹿栏晴沙景区举行。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风筝协会、舟山市体育局和岱山县人民政府承办,届时,将呈现一场好玩好看的风筝盛宴。

  带上孩子叫上伙伴,牵上自己手中的那一只小小的风筝,和并肩的风筝打斗,看各色章鱼、金鱼等海洋生物耍宝,惊叹巨大的滚地龙风筝如何在万众一心下缓缓升起。秋季的风,有一部分就是属于风筝的。

  赏秋—桂花

  相较于赏菊等雅事,在岱山,秋游选择赏桂之清丽脱俗似乎更便利些。毕竟在岱山的大街小巷,你会时不时偶遇那兀自绽放幽幽香气的桂花。

  晨暮之时,伴随着微凉的空气,浅浅的秋意在桂花香中愈加深邃。“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花香随风飘散开来,丝丝入扣,渗透着秋天特有的清爽。路上的行人,也不时被随处而来的花香挑逗着。“万顷寒光一席铺,冰轮行处片云无。鹫峰遥度西风冷,桂子纷纷点玉壶。”秋风的爽利送来了桂花的清香,相得益彰。

  如果偶遇多少需要些运气,那么在岛城,有这样一个赏桂的好去处——高亭镇石马岙社区的刘家岙。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桂,桂树或茁壮或纤细,伸出墙来也并不怕人偷摘了去。近年来,当地成立了合作社,制作糖桂花,打造育苗基地,家门前的桂花树渐渐打响了名气。桂花主题的山庄也已打造完成,等到好时节,满山遍野的金桂、银桂傲立枝头,每株桂花树周围都散发着阵阵清香。

  桂花的品种多,有丹桂、金桂、银桂等等,且不详述。只是那金黄色的小花蕊和芬芳的气息,便不辜负一阵阵的秋风罢了。

  以花入食,这是中国人的智慧。食用桂花,在秋季将桂花储存,这一年的芳香便保留下来了。桂花需用糖腌,一层桂花一层糖,密封在容器里沥出水分即可。如果允许,赏桂途中便可亲自采集桂花,让旅途又多了参与感。而亲手采摘的桂花经过亲自制作,食用起来更加香甜。

  食用桂花自然是配以各种食材。十月份制作的桂花,到了初冬便可食用。炒桂花年糕、桂花小圆子都是将秋天留到冬季的食物。如果可以,到了来年春天,在青饼上撒上桂花,香糯可口的滋味,让人忍不住回到上一年秋季的美好时光。

  品秋—桔子

  秋天,桔黄蟹肥,红红火火煞是好看。而时下,正是桔子采摘的好时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绿桔时。”

  在岱山,自然是要说岱西桔子。十月的岱西桔子熟了,挂在枝头撩拨着味蕾。半熟将熟之时,桔子皮还呈现绿色的模样。剥开桔子,一股桔汁化成细小的水珠喷散开来,唾液在口中生成,忍不住又咽下去。“口齿生津”来形容此刻再好不过。

  赏桔采桔,是秋天最好的亲子活动。而如果一时之间吃不完,桔子也可以进行制作保留。桔子的外果皮晒干后叫“陈皮”(因入药以陈的药效好,故名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做法是:选用成熟的桔子,将果蒂剪平;将剥好的果皮放于当阳处,使其自然失水萎蔫,要注意晒的时候,桔白朝外;将风干的桔子皮存放于密封装置2~5个月,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以使果皮软化;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次放到当阳处晒干;等到完全晒干后,陈皮就制作完成了,将其密封存放即可。

  至于桔子的果肉,可以做成罐头等。

  其实,秋天的味道岂止只有桔子。在农村,很多人家的院子里都会种上一两棵柚子树、柿子树等等。秋季的时候,满树的柚子或柿子挂在枝头,忍不住想用“沉甸甸”这三个字来形容。

  秋天的岱山,偶伴随着台风,更让人想要珍惜天蓝云白风清的日子。趁着周末,出去走走吧。或许,你能遇见,更多秋天的美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