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果农的“甜蜜事业”越来越“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21日 18: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东镇北峰社区友芳家庭农场是我县无公害桃生产示范基地之一。这几年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品种逐步多样化、优质化,套袋、矮化技术、地膜覆盖、生草栽培等新的无公害技术措施逐步跟上,品质明显提高。

  农场内种植的“孝人岙”牌水蜜桃自去年8月获得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后,因糖度高、水分足、风味独特,这一年来尤为受杭州市民欢迎,更有不少杭州市民慕名提前来订购。

  近几年,面对果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我县调优结构布局、培育新型果品、深化“果旅”融合等多措并举,促进果业转型升级。

  种植形成区域化格局

  环岛北线岱东段,沿路的三个山岙上种满了果树。据了解,这三个岙面积约有200亩,主要种植了水蜜桃、樱桃、杨梅。

  东沙泥峙,江窑湖猕猴桃基地内,2011年春天撒下的种子,早已茁壮成长为猕猴桃树,开花结果,喜迎丰收。

  像岱东、东沙这样的水果基地在我县早已到处可见。截至2015年底,我县的果树种植面积约有9300余亩,较之上世纪80年代的1000余亩,增加了8倍多,年产量从1000余吨增加到4200余吨,年产值从300万元上升到2400余万元。“水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小水果可望成为大产业。”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趁着水果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我们也加大对水果种植户的扶持,下拨专项资金、开设培训班、引进新技术,引导种植户申报致富增效项目。”该负责人说。

  种植规模扩大的同时,要发展水果产业,水果品种也必须要多。近几年,我县陆续引进了杨梅、樱桃、白枇杷、猕猴桃、蓝莓等外来品种。同时,果树品种结构也逐步趋于合理,早中晚熟品种均有搭配,并形成了高亭、岱东桃区,岱西、秀山柑桔区,岱西葡萄区等区域化格局。

  拓宽市场营销有“道”

  水果产业在扩大种植面积,改善品种结构的同时,我县还实施品牌化战略,让水果从海岛走向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目前,我县有“岱西”牌红富士葡萄、“衢山白”牌枇杷、“孝人岙”牌水蜜桃、“刘家桂景”牌水蜜桃、“老农”牌猕猴桃等十个成功注册的水果品牌。

  今年是种植户母元琴在岱西镇前岸村种植火龙果的第三年。7月,火龙果逐批成熟上市,整个销售期不少市民更是慕名前去选购火龙果。“今年产量约达1.5万斤左右。”母元琴算了一下,今年火龙果给她带来了约10万元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现在果园主要销售方式就是直销与网络销售。“客人可直接来果园购买,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岱西石打石’下单。”母元琴告诉记者,下一步,果园还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如完善道路广告牌,让客人更加容易找到果园。

  为拓宽水果销售市场,其他水果种植户也早已开始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上下功夫,“放网上销售,可以让更多人能品尝到岱山产的葡萄。”岱西红富士葡萄种植户陈淑芬说,这不但提升了销售量,拓宽市场,还能打响岱山葡萄的名声。

  如今,“岱西”牌葡萄已打入杭州市场,“衢山白”牌枇杷打开了上海市场,秀山柑桔远销江苏市场。

  采摘“联姻”观光旅游

  自己亲手从枝头上摘下时令鲜果,这样的感觉对于城里的人还是挺新鲜的。我县水果产业也将目光瞄向了风生水起的采摘业,实现“多条腿”并走。

  占地68亩的东沙江窑湖猕猴桃基地,经过几年的精心栽培,今年获得了丰收。“今年产量约有3万余斤。”江窑湖果蔬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刘松波说,8月25日,微信平台推出猕猴桃采摘活动后,1.5万斤猕猴桃在短短半个月内就被采摘一空,其余的2万多斤由于汁多香甜在市场上也很畅销。

  对于未来的发展,刘松波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打算:“在做实猕猴桃种植园区的基础上,打算利用基地周围的自然条件,结合历史文化等基础,开辟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观光果业示范区,建成一个有规模、配套设施完善的果业观光园,逐步形成‘一业带多业’的新格局。”

  目前,刘松波的生态观光果业示范区已完成规划,即将进入建设中。今后,市民在享受摘果子乐趣的同时,更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美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李佩芬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