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特别关注

我县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水)口
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 推动水环境整治工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0月24日 17: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我县,每一条河都有专属的“河长制”公示牌,很快,这些河里的每一个排污(水)口,也将会有一个专属标识牌,上面刻有主要污染物、工作目标、河道河长、监督电话等内容。入河排污(水)口标识牌的设置只是我县正在开展的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中的其中一环。

  近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入河排污(水)口监管,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我县全面开展了全县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对入河排污(水)口进行排查、登记、整治及监管。目前,入河排污(水)口的排查工作基本完成,共排查出1200余只排水口,入河排污(水)口标识牌正在紧张设置中。

  入河排污(水)口的监督管理是水资源保护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深入实施“河长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此,专项行动前,我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了各个时间节点。

  专项行动第一环节全面排查中,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各乡镇相继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查清每个排污(水)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包括工业企业、三产服务业、畜禽养殖场、生活社区、矿山等。

  “经过几轮排查,我县基本完成了入河排污(水)口的排查工作,共排查出1200余只排水口。”县治水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根据排查结果,下一步将建立入河排污(水)口档案,录入“河长制”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对入河排污口要求在地图上标注主要污染源,实现挂图作战,除立即封堵的以外,对长期保留或暂时保留的要实行统一标识。

  排查只是手段,整治才是关键。我县坚持边查边整改、分类处置原则,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分别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争取在2016年10月底前,排查出来的大部分问题基本整治到位,能封堵的立即封堵,能截污的立即就近纳管,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有效措施、确定时限,挂牌整改。未经审批部门同意的,但确需暂时保留的入河排污口,责令限期补办许可手续,列为重点监督范围。

  据介绍,我县把入河排污(水)口标识工作纳入了县对乡镇2016年“五水共治”重点考核内容和基层河长工作考核。县治水办将会同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督促、检查和指导各乡镇抓好此项工作开展,对工作不力、进展滞缓的紧盯紧跟督办。同时,环保部门将加强水质监测,对113条河道每个月实行监测,作为是否存在排污现象的实时依据之一。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刘剑阁 虞友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