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好空气”背后的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4日 17: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其他都没有问题,就是后面的两栋居民楼是否会受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测量……”几天前,沈燕芬再次来到滨港路,考察豪爵汽车美容中心搬迁新址的合理情况。考虑到汽车美容会包含喷漆业务项目,沈燕芬多次跟项目负责人强调,此项业务不能在距离居民区50米内开展。

  用黑色皮筋扎起一根马尾,着一身泛旧的制服,穿上一双便宜的平底鞋,随手还拿着一款类似“大哥大”的无线电话,准备时时联系项目业主。沈燕芬一向疏于打扮、素面朝天,因为她有比打扮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把关好项目的环保工作,不仅是一个企业或者地方发展的事,更是子孙后代的事。”对县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沈燕芬而言,手上的权力承载着太重太重的责任。

  所以,不管是项目前、项目中亦或是项目后,对这个“倔强”的女汉子来说,每个项目都必须亲力亲为,实地走访、踏勘,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这也让沈燕萍几乎与高跟鞋“绝缘”。“指不定什么时候要到施工现场,上班穿高跟鞋不方便。”沈燕芬出生于1969年1月,1990年7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环境保护专业的她,一个月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从事环保工作至今,一干,已有27个年头,2011年2月,沈燕芬顺利获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如今是我县环保方面的资深专家。

  和豪爵汽车美容中心老板交代清楚后,沈燕芬和同事风风火火地赶向当天的第二个走访项目。同事小韩不懈地告诉记者,这并没有什么特别,最忙的时候,自己跟着沈燕芬一天内跑过十几个项目点。

  这是一家餐饮店,走进店铺,沈燕芬直奔厨房和排污口,因为长年累月的工作经验,每到一个项目,沈燕芬都能直抵重点,节约时间。

  今年以来,县环保窗口共完成各类行政许可、审查、咨询等事项532项,组织262个建设项目选址、验收等现场踏勘、现场检查。

  干练、严谨却不失温和,这是沈燕芬给人最直接的印象。2013年8月,为了更便于群众办理环保审批、咨询等,沈燕芬将办公室前置到了县审批办证中心。

  沈燕芬容易“得罪人”,还因为她凡事不讲情面。“一切必须按照法律法规来,一家企业搞了特殊,必定将把关不好所有项目。”虽然沈燕芬极度反感“开小灶”,但对审批服务的优化,却极为重视。

  今年以来,根据《岱山县关于打造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县的实施方案》,县环保局行政审批科取消“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许可事项,转为其他事项;环境影响登记表由审批转为备案,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提速到即办;将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提速到13个工作日;海岸工程建设项目试生产或试运行许可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提速到15个工作日。

  此外,该科室还扩大登记表“备案制”,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审批、验收备案制;落实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并优化“预审制”、简化审批制、拓展“豁免制”等。全面开展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专项行动,共完成20个“未批先建”项目的环评审批和112个“未验先投”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贴心是首位,必须做好建设项目前期环保咨询工作,避免建设单位走弯路。基层群众上门或来电,必须热情、虚心。”沈燕芬说。“特别是各行业的标准,必须随时紧跟国家的更新步伐。”一回到办公室,沈燕芬就会习惯性地打开环保网站。她说,环保国家标准的更新速度很快,如果不学习随时都有可能闹笑话。虽然已经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但她从来不“倚老卖老”。坚持学习,已经是一种不会改变的习惯。 在行政审批科之前,沈燕芬还主持了全县创建合格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等工作,编制了2000-2004年5年岱山县环境质量年度报告书,完成县内100余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评价报告等编写,2003年监测站顺利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审核,56个监测项目通过认证,使监测数据具有法律效率。她还致力于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2008年我县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2010年通过了省级生态县验收,全县7个乡镇全部完成省级生态乡镇创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何玲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