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二十载“守护”工程质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8日 09: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是工程领域的多面手,是我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他叫孙剑,从业近20年来,业务上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组织指导专业复杂技术工作的实施,熟悉整个工程项目的每道工序,是单位公认的技术骨干和技术把关人。

  质量为本

  初见孙剑,身材中等,说话温和,全然不会将他与想象中的工程师联系在一起。和他交谈中,可以看到他的眼睛里投射着一种不服输、不怕苦的固执和韧劲。“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工作也是这一行,算是学有所用吧。”孙剑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以来,受他监督管理的工程项目单体量达2000余个,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孙剑很会琢磨,他根据海岛建筑工程的特点,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的施工经验,指导施工单位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改进施工工艺,尤其解决了海岛地区的地下深基坑开挖施工难题。“把关工程质量,这是一项听起来轻松实则‘压力山大’的工作内容。”孙剑打趣儿道,自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实施,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落实后,他更不敢有丝毫松懈。本来做事就认真负责的他,更加亲力亲为。长涂的金海重工、鱼山岛供电所、秀山乡文化体育中心、衢山黄泽岛石油仓储项目等,一个个岛屿、村镇,几乎都留下了他来回奔波的足迹。

  创杯争先

  孙剑在我县建筑业中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他独立编制监督计划和方案,主持搞好创杯目标和具体实施,受他监督管理的高亭镇中心幼儿园、蓬莱阁海景大酒店、中国台风博物馆4D影院等18个工程被评为舟山市“海山杯”工程。

  而县政府行政大楼主楼、衢山客运中心工程、国网岱山供电公司大楼更是被评为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注重细节,造就优质工程,也是需多方努力。”孙剑说,他们对建筑五方主体担着“监督、促进、帮助”的责任。在和记者交流期间,他接听了七八个电话、接待了四五位访客,足见工作之繁忙。“孙站长,这是我们的值班安排,你帮忙看一看。”有同事进来递交值班表,孙剑认真地查阅并作答复。孙剑说,他们现在周末都是轮流值班的,因为各个工地上的施工人员周末还在加紧劳作,他们需要去各个工地浇混凝土的时候看钢筋情况。为了尽量不耽误工程的进度,作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单位,他们秉承着“随叫随到”的态度,让施工单位更有效工作。

  技术革新

  “要根据海岛工程施工特点,我也经常翻阅行业书籍。”记者在孙剑的办公室里看到不少和建筑业有关的专业书、杂志,“我也经常写专业论文,平均每年有1到2篇刊登在行业杂志上。”

  记者随意拿起一本近期的《工程管理前沿》翻阅,就看到一篇孙剑以第一作者身份参写的《浅谈低应变在工程检测中的实例应用》。孙剑说,写作灵感来源实践经验及多方考察。为此,他潜心研究相关房屋检测、施工纠偏方案的技术,多次主持完成对加固房屋的检测任务,为相关公司节约预算资金等。

  孙剑很关心建筑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从2012年起,我县的房屋完工检测中,需要进行外墙及门窗淋水试验。“因我县台风多,但是在我们验收时却看不出来,通过让每个门窗做好淋水工作,用来现场鉴定门窗质量是否合格。”孙剑说。“之前,我县有小区出现外墙剥落的情况,我们也去各地进行了考察,从江苏一家公司引进了新工艺。”孙剑说,就是用反射涂料加内墙保温石膏材料取代原先的保温砂浆,以防止墙体脱落,避免发生事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