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特别关注

一船一档 四员联动
助推海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上水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9日 17: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阿哥,我又来登记外来人口船员了,外地船员的暂住证和船员证都办过了吧?”近日,衢山镇田涂村流管站的执法安管员金斌趁着渔船归航,来到田涂渔港向船老大们落实外来船员登记情况。若发现无居住证的船员,金斌需要及时登记,并在2天内将所采集的流动人口信息交给船舶管理员何旭峰。何旭峰在梳理、汇总好流动船员及其家属信息后,再交给专职协管员赵思圆,赵思圆核实并完善船舶管理员提供的流动人口信息后再上报给罗家岙边防派出所。

  这是我县“一船一档、四员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一船一档、四员联动”是我县加强海上流动人口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全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以行业管理为基础,紧扣海上流动人口群体的表现特征,通过整合现有资源,规范信息采集、流转、处置等环节,从而实现“人”“船”“房”的有效对接,提高海上流动人口管理的精准化程度。

  县流动人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船一档、四员联动”由衢山镇最初的“四员一体”海上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演变而来。2013年5月,田涂村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一船一档、四员联动”工作正式在该村进行试点,并于同年9月在全镇推广。2014年4月,“一船一档、四员联动”工作开始在全县各乡镇进行推广。

  “一船一档”完整的船舶档案资料及船员资料为其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以衢山镇田涂村为例,该村共有107艘60千瓦以上的帆张网渔船,每艘渔船都设立了一个档案夹。档案夹里主要存放着船舶及船员保险单、船检证书、产权证书、国籍证书、捕捞许可证、船员职务证书、船员名单、捕捞雇佣合同等资料。“要认真做好该项工作,确实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和财力。比如船检证书、捕捞许可证及柴油款分配约定书都必须每年更换一次,因外地船员比较多,船员流动性大,所以船员名单及捕捞合同基本需要一年两次更新。”田涂村流管站站长顾军坦言。

  “四员联动”,则为我县流动人口的规范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四员,分别指船舶管理员、船舶安管员、执法协管员和专职协管员。船舶管理员除了做好日常的渔船船员登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办证等本职工作外,还充分发挥了“中介所”角色,及时为外来务工者提供最准确的船员雇佣信息,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专职协管员,不仅要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登记及居住证等证件的办理发放工作,还充当了“生活指导员”的角色,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区域进行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实地走访。船舶安管员,不仅要督促船舶负责人在每次下海作业前上报船员名单,实地采集外来船员信息,还是外来渔民的“安全生产辅导员”,定期安排外来渔民参加海上安全生产会议。执法协管员,不仅在每次渔船回港时都要登船检查外来船员两证(居住证、船民证)情况,采集外来无证船员信息,还在无形之中成了解决渔业纠纷的“老娘舅”。

  “现在大部分外来务工者都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包括主动办理暂住证、船员证、登记家属信息等,遇到劳务纠纷事件也愿意找我们执法协管员咨询、调解,杜绝了打架、斗殴等不理智行为。”顾军说。

  “一船一档、四员联动”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模式,仿佛是在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成为双方信息输送的重要纽带,为我县流动人口规范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