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匠心少年 汽车“医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11日 17: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绝对是一颗好苗子,希望他能继续好好干!”2016年9月,一名17岁的少年凭借着自己娴熟的维修技术,技压老师傅,在由县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局联合举办的全县汽车维修工技能比武中斩获季军。

  这位少年名叫孙佳乐,目前是岱山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作为校企合作企业方的岱山县汽车运输修理厂总经理倪中发更是对这个孩子的未来寄予重望。

  兴趣当老师,勤恳学习

  “那些3秒左右就能从零提速到一百公里每小时的跑车,它们有着强大的动力,高效的传动系统,极低的风阻系数……”孙佳乐出生于1999年,谈及汽车,他总能这样侃侃而谈。为了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孙佳乐经常通过网络搜索一些汽车构造、原理和发展历史的文章,也会通过汽车之家这类网站了解现代汽车的类型和技术发展趋势。

  一年多以前,还在读初中的孙佳乐,得知岱山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汽修班。“放学后,我把这个事儿告诉了家里人,他们很支持我去学习汽修,觉得学门技术,能够找到稳定的工作,而且汽修的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孙佳乐说。

  因为对汽车感兴趣,加上之前有一定理论知识的积累。理论课对孙佳乐来说,主要起到复习的作用,相比较,他更加喜欢上实践操作课程,与汽车“亲密接触”。每星期四、五,老师都会带着汽修班20余名学生到汽车运输公司修理厂上实操课程,直观地了解汽车各个位置的机械构造和运行原理。

  孙佳乐坦言,第一堂实操课,觉得很新奇,也很好玩,但同时,也让他明白了汽修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一点也马虎不得:“比如汽车轮胎的拆装,轮胎装上去的时候每颗螺帽都要用扭力扳手拧紧,如果没有拧紧,汽车高速行驶状态下,螺帽松动脱落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玩”在车间,工具是伙伴

  “两个月呆在家里太浪费了,还是去汽修厂实习好,还能把知识再巩固下,提升自己的技术,因为喜欢干这活,所以也不觉得累。”今年暑假,孙佳乐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享受暑假的休闲,而是继续留在汽修厂里实习。对他而言,与工具为伴,乐趣无穷。

  谈到实习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与师傅一起更换宝马涡轮增压器的经历,“可能是因为设计的问题,导致涡轮增压器与其他零件重叠,很难拆下来,光拆卸就花了我们俩两天的时间。师傅还叮嘱我,16个固定涡轮增压器的螺丝要收好,放在固定位置,因为这些螺丝都是进口件,很难配,少一颗就麻烦了。”

  夏日炎炎,尽管每天都热得汗流浃背,孙佳乐也没有出现过放弃的念头,两个月后,他已经能够独自熟练完成常规的汽车保养。“每天,他与修理厂的工人们一起准时上班,下班一起打扫车间卫生……”修理厂总经理倪中发把孙佳乐的好学刻苦都看在了眼里。

  初尝成果,守住虚心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的优异成果,对于刚刚学习汽修专业一年多的学生来说,实属难得。

  据孙佳乐介绍,当天比赛的项目是汽车空调系统故障排除和维修,能够在众多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的老师傅手里“夺”走第三名,是对他认真学习最好的嘉奖。

  孙佳乐谦虚道:“我汽车维修的水平还不能和老师傅们相提并论,我还需要好好努力。”

  能够将一大批拥有多年维修经验的老师傅“拉下马”,孙佳乐这次最大的优势在于能严格按照维修操作规范,这一“匠人”所必备的严谨态度,可大大避免不必要的修理。

  “按顺序将故障一个一个排除,虽然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但总算查出了影响空调运行的故障点。”孙佳乐介绍道,如果不只是比赛,现实维修中能一个个排除不必要的修理,就能给客户节约维修成本。

  孙佳乐告诉记者,这些知识、经验都跟总经理倪中发等老一辈“汽修人”的传授密不可分。还剩不到一年,就要完全离开学校,对于未来的规划,孙佳乐似乎已了然于胸。

  “校企合作的学习模式让我受益匪浅,不是一味学习书本知识,能够实际操作,避免理论与实际脱节。”孙佳乐说,眼下关键是利用好平台,扎实基础。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任景怡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