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收藏,方寸之间显春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11日 17: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集邮,恐怕是再耳熟能详不过的事情了。往前二三十年,若是某某有集邮的爱好,便让人觉得这真是有文化底蕴的人。毕竟,通过收集、研究各种邮品,集邮者除了学会世界的历史、地理、花草鱼虫以及人物等相关的知识以外,还可以培养出一种禅定的情趣和修养耐性。

  然而,时至如今,时代快速发展,好玩的好看的实在太多,而集邮仿佛成为“中老年专属”爱好。在岱山,28岁的孔梦迪却有着十余年的集邮经验。除了邮票,纸币、火花也是他收集的对象。

  方寸之间,你能看到春和秋在时光里的轮回,也能看到历史和文化。

  集邮,源自四方朋友

  对于真正爱好集邮的人们而言,邮票能给生活带来无尽的趣味。无论是渴望获得邮票中的内容背景知识,还是欣赏其华丽美好的图案,不管是欣赏他人的收藏,还是展示自己的宝藏,亦或邮友间的互通有无,通过集邮结识新的朋友……方寸之间的世界里,是精彩和绝伦。

  孔梦迪说,他的集邮经历,是从一个偶然开始的。“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吧,具体时间也记不太得。那时候特别爱看一本书,叫《故事大王》。”孔梦迪介绍说,故事大王每期都会有一个征稿的信息。有一次,抱着试试看的心里,他把自己的小作品附上地址寄了出去。结果,故事大王真的刊登了他的作品。而随作品附上的,还有他的地址。

  不多久,雪片般的信件从四面八方寄来,想要和他交朋友做笔友的不计其数。“大概每周都会有10多封信过来。这些信件装在不同的信封里,贴上不同的邮票,盖上不同的邮戳,来到他的面前。“何不将这些好看的邮票剪下来收藏?”于是,买上一本小小的集邮册,孔梦迪的集邮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不过,和那些动辄买上一整套邮票的“专业收藏者”不同,孔梦迪说,自己比较喜欢盖上邮戳的邮票,特别是从别的城市一路辗转一路风尘仆仆、带着友人思念和祝福的邮票,好像那样更有温度,更有纪念价值。当然,孔梦迪也玩笑说,这也源自于在那个酷爱写信的年代,并没有很多零花钱可以随意购置。

  正因为如此,孔梦迪的收藏册里,邮票的数量并不太多。“看这一排邮票,是当时比较普遍的样子。”顺着孔梦迪的指向,我们看到,这6分8分的邮票上,绘有长城、三峡等中国知名的景致。尽管在当时而言,这样的邮票稍显普通,然而以这样的体量放到如今,便可以窥见某个时期邮票文化的些许内涵。

  此外,也有“中国古代思想家系列”等等。小小邮票像是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容纳丰富知识的小百科,让小小的孔梦迪的学生时代,多了许多学习的乐趣。

  人民币,流通之外更有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共发行了几套人民币?每一套人民币有几个币种?每个币种上面分别是什么图案?每个图案又表示了什么?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钱,也就是我们说的人民币,在我们的生活里不过就是用来买卖东西的中介。我们买进卖出,靠人民币的流通进行贸易;我们储蓄,以人民币的多寡进行财富的积累。随着纸币的更替,旧的人民币退出人民的荷包,喜新厌旧成为大多数人对钱币的态度。

  自然,有大多数就有少数。少数人拆解着对于人民币用途的理解,以一种怀旧的姿态,像保守老伙计一般将退出流通的货币小心收藏。毕竟,钱币的印发,带着发行时代浓浓的印记,也是一个时代人们思想、生活状态的写照。

  孔梦迪的集邮册里,还保存着不少那样方寸间的“时代印记”。就拿第一套人民币来说,在图样题材上,选择当时经济建设和新社会人们生活的图案,生动展现出我国解放事业及建国初期人们的政治、生活、文化、社会百态,使人们领略到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新社会如火如荼的激情岁月。“诺,这个没有见过吧,这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一分钱。”据资料显示,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流通时间约10年左右,大约在70年代已经无法在市面上得见。所以,对于生于80年代末的孔梦迪来说,这一套人民币也是稀罕玩意儿。

  令人疑惑的是,这第二套的一分钱币上,为何印着“一九五三年”的字样。

  原来,53版分币属于第二套人民币的券种。第二套人民币虽然于1955年的3月1日发行,但其制版的时间为1953年。不过,1953年版1分纸币也分五十年代原版和八十年代再版两种。钞票正面印有三个罗马冠字和七位数字编号的是原版,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再版券正面只有冠字而没有编号,就很常见了。

  没想到,我们最日常的钱币中也有这样那样的知识,说起来不觉让人啧啧称奇。而钱币的更替,也彰显了国家的繁荣与兴盛。从一分钱货币的流通到后来大面值的出现,似乎国人变得越来越有钱了。

  火花,包装也有设计

  如果你认为,火花就只是蹭蹭冒烟的火花,那你就错了。在孔梦迪介绍之前,我们还不知道火柴盒外面的那层商标图案也叫火花。

  火花的出现最早始于1827年英国的约翰·华克牌火柴。事实上,华克牌火柴比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的诞生还早13年。而中国最早的火花诞生于1879年。

  在火折子之后,火柴曾一度是人们取火的重要道具。而伴随着火柴的销量越来越大,火花设计师们利用火柴这个方寸天地,逐步使火花向宣传性、艺术性、实用性发展。尽管它只有方寸之大,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艺术世界,无论时事政治、工农成就、城乡面貌、旅游风光、动物禽鸟、花草虫鱼……无不可在火花中找到踪影。岁月流逝,火柴盒上的贴画突破了商标这一概念。小小的火柴盒上也上演了一部中国的近代史。

  而我们对于火花的认识,恐怕来自于多年以前。那时候还没有煤气灶天然气甚至打火机,人们普遍习惯用火柴助燃。在孔梦迪的印象中,真正在生活中见到的火花,恐怕要数“童车牌”了。由一个大头的小孩骑在一辆自行车上为图案,宁波正大火柴厂出品的的火柴,出现在人们的口袋和灶头间。

  如今,用火柴的人是凤毛菱角了,火花也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不过,对于爱好收藏此的人们来说,火花从未退出过历史的舞台,成套购买成为保持它们活力的方式。

  1958年7月,北京火柴厂推出了我国第一套成套火花,分鸟类、风景、花卉三组,每组各12枚。以后,火花开始以套花的形式出现,尤其是近几年火花的内容题材不断开拓创新,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纪念火花、广告火花、日历火花、灯谜火花等陆续问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