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心筑牢建筑“骨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15日 08: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钢筋工是建筑工地上最为普普通通的一个工种,但我县技师钢筋工刘设平却将这份普通的工种干出了不普通的成绩。圆钢、螺纹钢、特种钢……这些大大小小、不同材质的钢筋,在他的手下,该圆就圆,该扁就扁,想长则长,当短则短。他翻样的准确度、钢筋的损耗率等等都得到业内的交口称赞。刘设平,1965年10月出生,浙江宝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师钢筋工,我县第四届首席技工。

  翻样、下料,一身绝活

  1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刘设平工作的现场——东沙污水处理站,其中几个污水处理池已经架起了钢筋骨架,一簇簇的钢筋无论从间距还是长短都显得十分整齐,犹如一刀切过一般。在行业内,要求每簇钢筋的间距要小于5毫米,刘设平能保证误差远远小于5毫米。

  这得益于刘设平翻样的精准。翻样是指施工技术人员按图纸计算工料时列出详细加工清单并画出加工简图,这要求精准、合理及优化,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性脑力劳动。刘设平在拿到图纸后,脑海里就能产生清晰的清单,并将各个钢筋构件的加工简图制作完发放给施工人员。“按着他的翻样做出来的骨架特别整齐、牢固,钢筋浪费很少。”现场施工员黄志飞说,翻样准还使得施工人员干起活来有条不紊,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刘设平不仅能用钢筋架起坚硬牢固的“骨架”,还能使它“柔软”地变成各种形状的“铁艺”。“你让他掰什么形状的,他就能掰出什么形状的。”黄志飞说,很少有钢筋工有他这水平。说着,刘设平就现场表演起了他的绝活,不一会儿,一根拇指粗的钢筋就在他手上变成了一个浑圆的圆圈。刘设平的钢筋下料更是一绝,他能将下脚料控制在1%以内,仅为寻常工人的1/3、1/4,乃至1/6。“可不要小看这个数值,一个工程的钢筋用量是非常大的,省下的钢筋就是几万元。”

  天赋加努力,一年半就出师

  “16岁就干了钢筋工,算起来有35、6年了。”1980年,虚岁16岁的刘设平在别人的介绍下,跟随司基的老师傅学起了钢筋手艺。初学钢筋手艺,就让刘设平吃了不少苦。“不像现在,那时候没有机器,钢筋切割、掰弯全都靠一双手。”钢筋又重又硬,加工起来十分费力,而加工钢筋还是个细致活,需要掰成直角,就不能掰成80°角。这就要求钢筋工不能一味靠蛮力。夏天,钢筋被晒得滚烫,刘设平的手常常被烫得满手是泡,但他仍坚持着。

  一天24小时,刘设平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工地上。不停地看、不停地动手、不停地想,手上出血了,简单包一下继续干。

  除了学习加工钢筋、绑钢筋,刘设平还自学建筑施工知识。仅有小学文化的他刚学起来特别费力:“刚开始,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而施工图纸上很多都标着英文字。”刘设平就拿着图纸一个词一个词地学,拿着字典翻。刘设平似乎生来就有做钢筋工的天赋,“拿到钢筋,我就能感觉它是活的,特别听话。”箍筋、下料、翻样,在刘设平的辛勤努力下,他仅仅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成长为“全能”钢筋工出师了,而一般人起码需要3年。如今,他已是技师钢筋工。

  “刘设平”三字成质量保证

  钢筋是个隐蔽项目,被混凝土包在里面,不是一眼就能看见的,这时工人的质量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刘设平说:“钢筋对于工程,就像骨架对于人体一样重要。别看钢筋工很普通,我们手下都是良心活儿,只有严格制作,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工程的安全稳固。”“如果钢筋工马虎了事,下料、翻样不准,搭起来的‘骨架’就不严实,很可能就会出事故。”刘设平说,钢筋的活做得不好,工程刚验收的时候可能看不出来,但时间一长,质量问题都会随之暴露出来,“可以说,所有工程的质量安全,多半在于钢筋的加工水平。”

  刘设平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更是对手下20多号人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将质量放在首位。”在刘设平的带领下,他的队伍参与的工程几乎都达到创碑工程的标准,颇受业内好评,“刘设平”三个字已成了质量的保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