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三十五年的树人之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22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匆匆前行的身影,她是省第十届“春蚕奖”获得者、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县第一届师德标兵……厚厚的荣誉证书依旧无法记录她光辉三十五年的教学生涯。她叫陈肖女。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1981年,19岁的陈肖女以优异的成绩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全县最偏僻的学校之一——东剑中心小学。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地教学,她担任起该校的教导主任。面对背着行囊刚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们,陈肖女频出奇招,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本。“要抓住年轻人的兴趣,设立各式各样的比武活动。”回忆起在东剑的十八年教育时光,陈肖女打开了话匣子,“如何让课程内容更吸引学生,关键是教师要吃透学生的兴趣。那么,作为教师必须具备一种教育的敏锐度。”为此,东剑中心小学从1992年起,开始进行现场教学设计比赛、现场演讲赛及教师技能大比拼等,各种技能每年赛一次,磨出了年轻教师们的真水平。

  1999年,陈肖女成了语文调研员,负责全县小学教学研究。“我总想着,让我们的教学能出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所以坚持走‘课题引领教师成长’之路。”她牵头组织全县小学语文教导“阅读教学中‘自主学习’策略的实践与研究”被列入省规划课题。

  在做语文教研员的两年中,陈肖女跑遍了全县50所小学,每学期听课达120节以上,成了我县小学语文教学名副其实的领头雁。

  栽培学生处处留香

  如此漫长的教学生涯中,陈肖女碰到过众多感人的场面。“作为一名教师,能被学生惦记,是一种幸福,但更多的愿望,是希望学生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陈肖女说,有一次,她在给学生们上一堂德育公开课。刚下讲台,推门进来一个手捧鲜花的中年男子。当时,她灵光一闪,一下子记起这位学生的名字,便接过鲜花,和男子拥抱了一下。“现场还有几个年轻教师打趣儿,好奇我和这个男子是啥关系。”陈肖女和记者聊到和这位王同学的故事时,爽朗大笑。“他是我在东剑中心小学教书时候的学生,现在在深圳发展得很不错。”陈肖女继而说道:“他当初学习一般,不大爱说话,我就经常鼓励他。没想到,他把我夸他‘其实,你是个演讲天才’这句话听进去了。”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王同学,每每想到陈肖女鼓励他的这句话,总是力量倍增,萌生出回岱山看望老师的决心。“作为一名教师,曾讲过的话,能激励学生不断取得进步,这是一种金钱都买不到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也成了我精神上的动力。”

  师生情弥足珍贵,受陈肖女影响的何止王同学一人。

  三尺讲台无私奉献

  漫漫人生之旅,追求是永恒主题。2005年9月,陈肖女来到了岱山县实验学校,成为了小学部的校长。2006年初,因学校搬迁带来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此时,正忙于学生公交车接送问题的她,接到了公公生病住院的消息。

  陈肖女因工作繁忙,没能及时去医院看护、陪伴,“这些年,我对家人的付出太少了,但是家人很包容我,真的特别感激。”陈肖女的脸上写满了对家人的愧疚,但依旧没有阻挡她为学校付出的心。

  学生的心校长最懂,学生的话校长爱听。2009年,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去了岱西秋游。有几个女学生扯着陈肖女的衣角说:“校长,这里好好玩,以后能经常出来玩就好了。”

  没想到学生的一句戏言,激发了她的灵感。

  第二年,由校长倡导设计的“雏鹰假日直通车活动”进了乡村、社区、博物馆及军营等地,从此,孩子们的双休日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我们作为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同样不能忘了关心他们的品德。”陈肖女说完,便投入到《挖掘品德内涵外延建设德育校本课程》的撰写中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