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劣质电热水袋成“隐形杀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25日 1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个星期,岛城瞬间“坠入”寒冬,天气越来越冷,市民纷纷把自己家中尘封已久的各种取暖设备都搬了出来。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有一样,电热水袋。但是,问题来了,这个“陈年”的热水袋,还能用吗?近日,有比较小心的市民反映,听多了电热水袋爆炸的消息,还是有点不敢用。

  学生、上班族的必需品

  电热水袋因为成本小、使用方便等优势,顺利成为了市民过冬的忠实伴侣,特别是一些上班族、学生等。办公、学习、上网休闲,能在怀里抱一只热乎乎的电热水袋,着实非常惬意。

  家住高亭竹屿社区的王女士表示,岛城的湿冷一直都是她的最怕点。一到冬天,电热水袋、电暖器、电热毯,就是她的最爱。根本离不开这些。同样,每年她都会给上小学的女儿买好新的电热水袋。“小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一坐就是一个小时,很冷的,怀里揣个热水袋就暖和多了。”王女士说。同时,在我县某单位上班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很容易手脚冰凉,一到冬天就跟“冷血动物”一般,热水袋已经是她过冬的必需品。

  近日,记者在我县一家大型超市看到,眼下各种取暖设备已经成为主推商品。最近气温骤降,这些产品的销售量也开始攀升。电热水袋、电热毯等都被放在了促销台,一些款式新颖,花色多样的电热水袋,价格在几十元不等,时不时就会有顾客驻足挑选。

  受“追捧”又惹担忧

  上班族陈女士说,多年来,她都习惯于用传统的注水式热水袋,不久前,趁着天气还没有完全变冷,她又在网上选购了一款国外制造的注水式热水袋,据她说,该热水袋至少能用5年以上。在陈女士看来,一些新式的、用电的热水袋,虽然便捷,但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出于安全考虑,她更愿意选择老式的热水袋取暖。

  据悉,电热水袋的原理相当于往热水袋里加个“热得快”。只要充电3到5分钟,就可以热上好几个小时。一些劣质的电热水袋包装盒内除了一根电源线和使用说明书以外别无他物,还有部分产品只有厂名和厂址,并没有产品合格证。而且,市面上很多带有安全防护标志的电热水袋,也并非不存在安全问题,而是容易发生爆炸,甚至引发火灾。近期,这一类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

  王女士说,她身边的同事就发生过电热水袋在充电时爆炸的事情,所幸没有伤人。因此,她不敢用去年的电热水袋,生怕有危险。

  选购电热水袋有方法

  电热水袋这类产品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据介绍,目前国家对这类取暖用品的认证为自愿认证,非强制性,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市民在购买时要格外小心,不要盲目追求低价格,最好选择有合格证明和检测报告齐全的品牌。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分为两种,一种为固体的电热饼,一种是软质液体型。软质液体的这一类型,较受市民欢迎。而因为发热装置不同,又可分为电极式和发热丝两种,在目前的市场上,电极式的占了绝大多数。

  电极式的在充电时内部的水是带电的,如果其绝缘层厚度不够,或是密封口不严导致水漏出,有可能引发漏电事故。相比较而言,电热饼保温时间较长且温度较高,充电加热时要有人看守,同时,在使用时还必须套上布袋,以免烫伤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