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特别关注

让小城镇成为幸福家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28日 17: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路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小城镇,作为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失了美丽,少了味道。近日,记者从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两美岱山”建设,我县吹响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要求通过3年整治,使全县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近几年,我县通过大力实施“多城创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但眼下我县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服务功能、特色风貌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乱象,群众反映强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为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目标,我县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岱山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岱山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排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明确阶段目标、专项任务和实施步骤等。

  那么,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如何开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根据岱山实际,列入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共有6个乡镇,包括省级中心镇1个(衢山镇)、一般镇4个(东沙镇、岱西镇、岱东镇、长涂镇)、乡(集镇)1个(秀山乡)。其中,2017年9月前完成秀山乡、岱西镇整治任务,2018年9月前完成东沙镇、岱东镇整治任务,2019年9月前完成衢山镇、长涂镇整治任务。

  综合整治任务是什么?我县主要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来展开,突出“一加强三整治”。“一加强”就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主要解决小城镇的无规划、乱规划、随意建、任意整等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管理。“三整治”就是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其中,整治环境卫生,主要解决小城镇的垃圾乱扔、污水乱排、臭水横流等突出问题;整治城镇秩序,主要是解决小城镇的地面各类无序和“空中蜘蛛网”等突出问题;整治乡容镇貌,主要是解决小城镇的“赤膊墙”“蓝色屋面”和沿街封闭式卷闸门等突出问题。针对当前最关键、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我县把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实施6大专项行动,分别由专属部门牵头实施。

  据介绍,综合整治行动分“抓机制、树样板,抓推进、求突破,抓提升、出成效,抓巩固、强管理”4个阶段进行。为加快推进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我县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作为考核乡镇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服务管理和技术指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陈兰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