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盐摊上的“发明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29日 14: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仅有小学文化,却发明了几十项实用器械。他有几十项发明,但却没有一项申请专利。虽然这些发明没有专利,但却受当地劳动者拥护,获得了良好口碑。他是岱西镇林家村一位朴实的机械修理工,林和平。 他常说:“我有好想法,就应该把它做出来造福大家。”

  心中有图纸发明自来

  林和平,1958年出生,15岁起便做起了车工,至今已有40多年的工龄。他自幼丧父,从小就十分刻苦,他还尤其爱动脑,专门爱化解生产作业中的难题。因此,林和平小小年纪便出了名,他20多岁时,曾有一段时间,岱西镇几乎所有大小厂的机械修理都靠他一个人。

  林和平的家在岱西镇林家村,是一幢不大的二层小楼,楼下大部分房间都是他的农机维修加工站,里面摆满了各种五金零件。在加工站,记者见到了许多他所发明的器械的图纸,大部分都是手工画的草图。林和平说,他在研究时常常不用画详细的图纸,有多年经验的积累,他的心中早已有了一把尺、无数张图纸。在做一步工序时,他已经想到了接下来4、5步工序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并早早避开。所以,他的发明往往一次就能成功。

  每当研究起来,林和平就会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常常一个人忙碌到第二天露出晨光。 翻看林和平的发明记录,大部分都与海盐生产有关。“清早出门头碰檐,黑夜归家矮三寸。”这是对盐民们繁重劳作的写照,正是亲眼目睹盐民的辛苦,林和平才动足脑筋,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实在发明惠及劳动者

  当盐晒制完成后,盐民需要将盐滩上的盐挑到盐坨上,而盐滩巨大,常以亩计算。盐民要挑着近200斤的盐走上几百米路才能完成一次,盐滩上上万斤的盐成了艰巨的任务。“晒盐都是在一年之中最热的盛夏进行,盐民的皮肤不仅被晒伤,挑盐这项消耗体力的活更是让盐民磨破肩头,吃尽了苦头。”不仅如此,晒盐制卤都是露天作业,特别强调时效,稍有滞怠,往往前功尽弃。

  林和平回到家就一门心思研究起了能将盐自动送到盐坨上的机器。

  经过几个月的潜心研究,盐浆泵终于问世。使用盐浆泵,1万斤的盐仅用30多分钟就能全部被运到盐坨上,而一个人以单趟挑200斤盐为例,需要经过50趟才能挑完,时间尚且不算,单就体力而言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盐浆泵的发明,为盐民大大减轻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一经推广就得到了当地盐民的欢迎。 像盐浆泵这样的机器还有很多,如海盐刨泥机、海盐坨灌包机、灌浆机等等,还有许多没有名字的机器。这些机器都是林和平在得知周边人有切实困难时,研究出来的,大大减轻了劳动者的体力负担,增加了生产效率。

  “好东西,不该私藏。”

  “科技是用来造福百姓的,而不是私藏的。”林和平朴实的外表下,同样拥有一颗朴实的心,在他看来,自己有好创意,就应该将创意变成实物。虽然林和平没有为这些发明申请专利,许多人用着他的发明却不知道他,林和平却并不介意。“为什么没有靠这些发明来发家致富?”面对记者的问题,林和平回答得坦荡:“我研究这些发明,初衷就是为了能让盐民们、让渔民们轻松一些,并不是为了自己。既然这些发明见到了成效,确实减轻了他们的负担,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又何必再去追求身外之物?”

  说来也怪,他发明的盐浆机只在他手上用得顺溜。曾有企业想自己使用,但却常常发生堵管,请了机械专业的高材生来也无济于事。无奈,企业只得再请回林和平,盐浆泵到了他手上又听话地运作起来。

  林和平不仅没靠这些发明发家致富,还将自己平时工作积攒的一些积蓄都花在了这些发明上。这也局限了他的发明,如今年近六旬的他开始考虑自己与老伴的养老:“年纪大了该存点钱。如果有研发团队需要我,我也很乐意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 虽说不搞研究了,林和平却仍心系盐民。明年的晒盐工作还没开始,林和平却早早配好了修理相关器械的配件,这些配件均是他挑质量好的进过来,却以市面上普通配件的平均价收取费用。林和平还常常免费帮盐民修理机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邵赵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