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预防狂犬病切忌心存侥幸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5日 14: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我市报告一例狂犬病临床诊断病例。狂犬病例患者的出现,表示我市已有存于犬只的狂犬病病毒传染源。据了解,该患者在两个月前被家养幼犬咬伤手指,自行清水冲洗后,未去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以致狂犬病毒潜伏侵体。

  狂犬病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

  自这则消息发布后,在我县老百姓中引起热议。“狂犬病毒有好几个月的潜伏期,所以被狗咬了一定要及时去打针,决不能掉以轻心。”家住康园新村的沈女士认为,被狗咬后不去打疫苗,后果将不堪设想。

  采访中,不少市民跟沈女士持有相同观点,认为被狗咬后决不能掉以轻心。的确,狂犬病一旦传染发病,其速度很快,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病死率高达100%。

  一旦有人被狗咬,通常情况下都会去打疫苗。“虽然狂犬病病毒感染几率不高,但仍存在小概率发生,而且万一感染狂犬病病毒,没有特效治疗效果,致死率近100%。”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国腾强调,杜绝狂犬病传染,及时清理伤口,并接种疫苗最为关键。

  在该医院急诊科,记者碰到的市民王阿姨前段时间被自家狗咬伤了。虽然是自家所养,但王阿姨不敢马虎,当即就到医院进行打针。“被猫科类、犬类抓咬伤,市民也不要过于恐慌,只要正确处理还是能有效预防的。”王国腾解释,如果不小心被狗咬到,要第一时间观察伤口,看伤口是否有齿印和血迹,要立即并细致地处理伤口,最好是在半个小时内先用3%~5%浓度的肥皂水流水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以上,然后立即用酒精涂抹患处。做完以上事情后,一定要到就近的、正规的、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并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如今,随着家养狗及流浪犬的增多,犬类抓咬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据了解,每天有近十人到医院注射疫苗,尤其夏季是狂犬病疫苗接种最繁忙的季节,多的时候,每天有二三十人。

  业内人士指出,强化犬类防预,强化流浪犬整治,如何管控源头,才能有备无患。县畜牧兽医局动物接种站是我县唯一指定的兽用狂犬病疫苗接种点,据该接种站接种员施鹏飞介绍,今年以来,已累计为500多条狗接种了疫苗;自接种站开设以来,为300多条狗上了狗牌。“虽然来接种站为狗接种疫苗的数量在逐年增多,但这只是我县家用犬类总数的极少部分。”

  意识匮乏、心存侥幸、怕麻烦、舍不得花钱等因素而忽略了给狗接种疫苗,这是诱发狂犬病的内在原因,也是隐患所在。“预防要从源头抓起,对犬类进行接种,可大大减少狂犬病感染几率。”施鹏飞认为,市民要提高犬只的免疫意识。

  相对家养狗的数量尚可估算,那些散落在大街小巷的流浪犬数量更为庞大、更难统计,毫无疑问,流浪犬缺失免疫接种,存在极大疫病隐患。 为此,今年5月中下旬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本岛内开展了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城区无主犬、流浪犬进行捕捉,减少犬只伤人的情况。截至目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容收捕流浪犬618只,犬类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已经将犬类管理工作纳入日常主管内容,定车定人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定期不定期开展流浪犬收捕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进行跟踪管理,使犬类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序化、常态化、长效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中队中队长任唯伟告诉记者,唯有持之以恒的狗患治理,加之多部门联动,让流浪犬种群控制在有限范围,是防范狂犬病的必要措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婷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