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岛城“草莓王国”的管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5日 14: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几天,岱东镇孝仁岙的小付草莓精品园里,自动施肥装置正对21个大棚里的草莓进行灌溉施肥。今年,草莓园的户主傅莲庆花费10万元,建造了泵房。如此一来,在未来长达6个月的草莓采摘期间内,肥水科学化管理,土壤营养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充,草莓越长越差的现象将显著改善。

  傅莲庆,1977年4月出生,浙江慈溪人,现为岱山县兴丰草莓专业合作社社长。他来岱山的原因,还得从18年前说起。

  1998年,傅莲庆随父亲来岱山访友,本就在慈溪种草莓的父亲带了些草莓过来。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草莓受到了热捧。“有些草莓已经不太新鲜了,但仍一售而空。”面对傅莲庆疑惑的目光,友人向他们道出了原因。

  原来,那时的岱山县内还没有人种植草莓,舟山境内也仅有露天草莓还没有大棚草莓。露天草莓采收期短,仅有一个月,草莓个头小甜度也不高。

  这让傅莲庆父子产生了来岱山种大棚草莓的念头,这个念头也得到了当时岱山县相关部门的支持。

  可刚来岱山,他们就遇到了难题。

  岱山县属海岛县,土质与内陆地区的土质不同,存在盐份高、硬度大的特点。“慈溪的土壤较为松软,轻轻一拍就碎了,而岱山的土壤被太阳一晒就硬得要拿锄头使劲敲。”土壤硬度大,翻土费时费力不说,苗的成活率也不高。“在慈溪,草莓苗基本都能存活,刚来岱山时,草莓苗的存活率仅有80%。”

  虽然一开始就遇到了绊脚石,但傅莲庆并没有气馁。他思来想去,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既然海岛的土壤较硬,那就增加遮阳网覆盖时间,在育苗期间尽量避免阳光长时间直晒,从而使土壤湿润、松软。”经过实验,这种方法确实可行。如今,傅莲庆的草莓苗存活率已经提高到了90%。

  海岛不仅土质不好,极端恶劣天气也多。每年的台风一来,草莓农户们就如临大敌。刚来岱山的几年,傅莲庆使用的是毛竹大棚,一到台风天,毛竹大棚常常被吹跑。“草莓是很脆弱的植物,棚一吹跑,这一批草莓基本就全死了。”

  有了几次教训,傅莲庆花重金采购了一批新的钢管棚,从此,草莓免于风灾。

  草莓在一块地上种了4、5年后,长势会逐年变差,此时,农户就要另换一块地种植。以前,傅莲庆也是如此操作,在岱山18年,他已经换了4个地方。“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傅莲庆摸索了许多年,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办法。

  傅莲庆将园里的地分成两份,一份工作,一份休息。在每年5月份草莓采摘完后,他将地里的草莓苗全部拔光,盖上膜,充分消毒,积累养分,让土地休息几个月,来年9月再种上新草莓。

  自从2012年搬到如今的果园,使用这种方式种植后,果园内的土壤并没有出现营养缺乏的现象,每年的草莓长势喜人。

  5年来,傅莲庆已经在草莓园里投入了100多万元,这在他看来,是完全值得的。他以棚内新引进的诱蚊灯为例,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棚里2盏灯,诱饵10元一根,21个大棚共投入420元,不用再打农药驱虫。而打一次农药100-200元,采摘期6个月里,需要打至少4、5次。总体算下来,还是诱蚊灯划算。”傅莲庆说,虽然前期投入多了,但是效果却很显著,“起码我不用再打药了。”

  今年,傅莲庆打算将草莓园打造成休闲型农庄,供市民采摘体验。“如今岱山的市场已经出现草莓过剩现象,我们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少了很多,所以一定要转变思路。”傅莲庆的脑海里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方案。

  其实傅莲庆种植草莓是半路出家,他的本行是漆匠。为了提升自己的种植技术,无论多忙,傅莲庆都会抽出时间去参加培训、博览会等。用他的话说,这是一次对自己充电的过程。 而身为岱山县兴丰草莓专业合作社社长,傅莲庆常常将自己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合作社内其他31户农户,帮他们买苗、买蜜蜂。“面朝黄土背朝天。”是许多人对农民的印象,但傅莲庆却不甘于做这样的农民,他多年来始终坚信科技兴农、勤劳致富,“如今的农民不应该只待在地里埋头苦干,而是应该利用科技巧干。农民也该走出去,多看看市场的走向,学习新知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