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妙手仁心 扎根海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6日 09: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77年出生的王继爽,是我县第一人民医院外二科的业务主任,自2001年大学毕业后,带着妻子扎根海岛,从此开启了夫妻双双“仁者医心”之路,不知疲倦。

  外来医生扎根海岛

  12月1日下午,记者看到了刚巡查完病房回到办公室的王继爽。“这位病人,早上我刚给他做了手术。”低沉的嗓音里,记者听出了王继爽略带疲惫,但下一刻,他又精神饱满地翻阅起病例。“王医生,要不是我提早知道你是湖北人,听你的口音是完全没感觉出来。”当记者聊起王继爽的语言问题,他笑了笑:“刚来岱山的时候,完全听不懂这里的方言,患者又听不懂我湖北腔的普通话,有点苦恼。”王继爽说,他查房的时候必须带上护士,请她翻译。“语言不通,会阻碍和患者之间的交流。得多听多练,半年以后,我岱山话就说得很溜了。”

  回忆起扎根海岛的十五年岁月,王继爽十分难忘。“融入这里的乡土人情,慢慢就爱上了这里,尤其是老婆也在,又有了小孩,生活有滋有味。”

  勤练医术治疗患者

  王继爽擅长腹腔镜手术,能熟练完成肝胆、胃穿孔、胃间质瘤、结肠肿瘤等腹腔镜下手术。自2010年到2011年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修后,医术更为精湛。技能提升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学习之夜。

  “我刚来县第一人民医院时,医院已经有在做腹腔镜手术,但仅仅局限在胆囊部位。”那时,王继爽作为助手担当,上手操作的机会很少。“做医生不操作,这业务水平很难提高。”王继爽想着,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己的技能。

  此时,互联网上有很多专业医学平台,开放了腹腔镜手术的众多案例视频。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我自己买了一套腹腔镜器材及模拟人体器具。坚持每天动手做,这样持续了半年。对这类手术心里有底了。”

  训练很枯燥,功夫在业余。“现在,我依旧坚持养成每天看专业书的习惯。”从医路上,王继爽碰到过许多困难,“胆子要大,敢于担责。”化解困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很多时候,也会碰到不理解医生的病人,王继爽认为,做医生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有医心,能安抚病人的情绪,也能调节自我心情。

  奋战一线毫无怨言

  “细节很重要。”王继爽回忆道,“进修回来半年后,碰到一患者胃穿孔,传统手术需要在患者腹部开二十厘米的切口,腹腔镜只需要三个小钥匙孔就能解决问题。”王继爽觉得手术是成功的,有点忽视了术后护理,结果第三天患者出现了发热现象,且持续不退。复查发现腹腔有大量积液。

  几经辗转,患者转入上一级医院进行了二次手术。术后,上一级医院的医生告诉王继爽,是因为腹腔引流不畅,胃穿孔缝合的部位并无问题。王继爽回想起该患者术后,腹腔引流一直就不多,才明白对这个问题没有仔细深入地研究。“尽管是个小问题,患者也顺利康复了,但患者进行了二次手术,承受了巨大痛苦,我内心很不好受。”王继爽将这个病例记录在自己的手册上,时刻提醒自己,要多注重细节。“行医路上哪能一帆风顺,尤其是临床一线,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是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从那次病例以后,王继爽的腹腔镜手术越发成熟,同年,有个在岱山的菲律宾人也是胃穿孔,手术很成功。之后,碰到相似病例,他就手到擒来了。

  值班是家常便饭。“一周值班一、二次。早上7点30到翌日11点,值班期间碰到急诊手术,会延后。”王继爽最长上过连续36小时的班,尽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同为医生的老婆很理解,自己内心也很充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