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绿色果蔬搭载梦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8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身材纤瘦,健康的小麦肤色,不施粉黛的脸庞上总是满面笑容,亲切又真实,这是记者见到振衢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陈爱芳时的第一印象。

  这个来自宁波宁海的女子,离家十余载,扎根衢山岛,靠自己的双手,筑起绿色果蔬的梦想。她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在衢山镇首种白枇杷并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她以合作社为平台,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就业,努力实现共同致富的愿景。

  离乡驻海岛拓展绿色果蔬新天地

  2004年,陈爱芳离开家乡宁波宁海来到了衢山。根据衢山镇离岛的特性和当下人们越来越崇尚健康饮食的理念,她毅然决定在岛上开展绿色果蔬种植。

  创业初期,陈爱芳就投入了420万逐步开始发展种植业。创业起步之初,成活率、产量不高一直是困扰她的最大难题,为了使种植效率得到提高,通过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邀请县农林局专家授课、指导,并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陈爱芳一方面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一方面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一次次尝试中总结经验,逐步提高种植技术,确保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从而给衢山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

  虽已入冬,但走进振衢果蔬种植基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盎然的生机。陈爱芳大大小小290个蔬菜大棚里,种植着各式各样的果蔬。绿油油的菠菜,脆生生的黄瓜,肥硕的辣椒挂在枝头,鲜嫩的芹菜阵阵飘香……位于衢山沙塘村的果蔬基地占地185亩,种植的水果蔬菜多达20余种,包括小兰吊西瓜、小番茄、黄瓜、荔枝、西兰花、南瓜、带豆等。

  而在皇坟基村,陈爱芳还拥有500亩的白枇杷种植基地,每年都有几万斤的白枇杷销往上海等地。

  刻苦爱钻研辛勤闯出一片天

  起初,陈爱芳位于皇坟村的基地种植了白枇杷树与黄桃树。“结果黄桃树没能适应衢山的气候,头一两年都死光了。”讲起这些,陈爱芳的脸上仍有些遗憾。但她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当时就雇了几个工人将所有死掉的黄桃树统统砍掉并重新种上了白枇杷树。如今,白枇杷树每年都有几万斤的销量,为合作社带来几十万的年收益。“今年我打算开始销售枇杷花茶。”陈爱芳告诉记者,必须发展第二产业,合作社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每年上半年,陈爱芳都异常忙碌。“每年2月份,白枇杷要开始选果,3月份要给1万多株果树上的果子套袋,以免虫害,6月份就要开始采摘。”别看她是个农民,学习钻研的精神头可不比别人差。在衢山种植白枇杷并非一时兴起。陈爱芳介绍说,衢山的海岛型气候相对温暖湿润,恰好是白枇杷喜欢的气候类型。“衢山人口味偏甜,不太喜欢吃酸味的水果。衢山人喜欢吃大红色的西红柿,而岱山本岛的大多喜欢粉色的西红柿。”这些都是陈爱芳自己观察发现得出的结论,这也为她在选择种植哪些果蔬时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成立合作社带头创业共致富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零星分散的种植和单薄的销售势力已不能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无法把产业做大做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爱芳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

  陈爱芳是农民出身,勤实肯干已经深深地刻在她的骨子里。这些年来,风吹日晒已成家常便饭。2004年,种植白枇杷树的500亩山头,是陈爱芳和当时随她一起到衢山的一对老乡夫妇一锄头一锄头翻起来的。

  合作社成立后,也为周边广大闲散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它不仅是创业致富的一个典型模范,同时也是增加妇女就业的渠道和媒介。依托陈爱芳的果蔬合作社,一些妇女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很好的就业去向,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户也在脱贫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