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中国智慧——跟着节气过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9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此,中国传统的智慧被定格在世界的舞台。“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春夏秋冬的轮回又被这二十四个节气细细划分,农人知晓耕种收获之时,渔人懂得出海修养之机,就连传统不过的妇人,也由着二十四个节气,烹制出不同的美食,用以滋补身体在各个时节的需求。

  按照节气,冬季,应该是从立冬开始。立冬经小雪、大雪至冬至,再转小寒、大寒。在每个节气,又有着不同的习俗。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在农耕社会,农人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对“立冬”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在“小雪”期间,有意思的是,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相当钟面上的10点钟)。每晚20:00以后,您若到户外观星,可见北斗星西沉,而“W”形的仙后座升入高空,她代替北斗星担当起寻找北极星的坐标任务,为观星的人们导航。四边形的飞马座正临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已在东方地平线探头儿了。

  大雪节气,太阳黄经达255度。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

  冬至日,一般都在公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这两日。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开始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开始,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大吉之日。所以,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往往选在冬至。冬至又被称做“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然而,冬至还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小寒、大寒一过,春季才慢慢转起。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随着冬季的到来,人们也开始着手进补事宜。这里由巧手主妇推荐几道滋补美食。

  参鸡汤的做法:1、糯米淘洗干净,放清水里浸泡两个小时,红枣和枸杞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香菇清洗干净,一根人参,取其1/3,用清水浸泡一下,清洗干净后备用。2、鸡处理一下:去掉鸡屁股,将内脏掏干净后清洗干净(可以用热水烫一下去除血沫子)。3、泡发的糯米、红枣、枸杞和香菇塞进鸡腹中,用牙签封口。4、取一砂锅,将鸡放入,放入两片姜、几颗红枣及人参,加入半锅清水,放火上,大火烧开转中小火,慢慢炖鸡。5、加入少量盐、撒点葱花,即可出锅。

  红烧羊排番茄盅做法:1、八角、草果、香叶、小茴香放入调料盒中。2、胡萝卜、土豆洗净,切块,葱、姜切片。3、将羊排洗净剁段,凉水下锅,焯水捞出。4、调入酱油、盐、料酒翻炒均匀。5、放入葱、姜和调料盒,加适量清水。6、烧开后,转火烧至八成熟,再放入胡萝卜、土豆,烧到胡萝卜、土豆软烂即可。

  四物正番鸭面线做法:1、四物包一般药店都有配卖,“四物”为: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另外加点枸杞。2、面线有粗细两种之分,细的可以用来煮面线糊更佳,而稍粗的则用来捞煮。3、四物包用纱布或者无纺布包起来、枸杞等快起锅时再加,煮个几分钟就好。4、正番鸭有分公母,公的个头偏大炖汤肉质好吃些。5、水烧开后下面线,煮2分钟后捞起,打开水龙头用水冲洗。此法是为了去面线的粉质,这也是经煮的秘诀,冲过水后的面线放久了也不会糊糊的。6、用砂锅炖了一个小时左右的鸭汤,调味加盐无需加鸡精,色质浓郁药香味浓。

  今年,岛城的冬季来得似乎晚了些。虽然“大雪”将至,四处的风景却如秋季般,收割完的稻田留下长长的秸秆,路边的树木也不似往年萧索,倒是有着一派橙黄火红的热闹。

  今年冬天,在岛城的各处游玩,恐怕也是再好不过的“过冬”之法。秀山岛滑泥主题公园、摩星山景区、鹿栏晴沙景区、东沙古镇、双合石壁都推出了优惠,而多家酒店、民宿也响应惠民政策。

  而在那些不为外人熟知的田间地头,风景却好得不得了。

  在岱东,那金黄的桔子、紫色的豆角以及狗尾巴草组成了一幅只有秋冬才有的油画般景致。当树枝上只留下一两片枯叶,当绿意中偶有三两颗红花,这种构成和色彩上的对比,让冬季多了另一份韵味。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有意或无意改变着自然的走向,搭建着自然与建筑的完美融合。人们开辟田地,种上了高低不同的庄稼,然后让藤蔓爬上屋顶,允许天罗花挂在墙外,这才有了这样,秋冬时节的美好。

  马足位于衢山岛,冬季的山路风光无限。沿路各色小野果,让这个季节色彩缤纷。这一带野果确实特别多。而沿路也能看到各色紫的红的大的小的野果,只可惜叫不出名字不知是否可以食用。不过听说住在马足的妇人最懂得如何分辨野果,懂得采摘并售卖。

  位于北纬三十度的马足的风是航海的信风,也是花儿授粉的信风。每当花儿盛开,信风如约来到,把花粉从一朵带到另一朵,使它在来年更加盛开绽放。所以这条纬线也是一条花儿风景线。暗自揣度,因为花多的关系,所以果子才特别多吧。

  进村的第一户人家应该是个独居的老人,门口水缸的盖板上覆着一盆一碗一筷,屋前僻处菜园种上各类蔬菜。在马足,人们屋边地头种菜,养些鸡鸭,自给自足,也打发时间。所以你边走边看,发现这里的“绿化率”特别高,甚至有些院子挂满了熟透了的桔子无人采摘。

  这个冬季,只要你愿意耐心发现,岛城的景色足够捱过冬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