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不懈提升医术 更好服务病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8: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刘瑞定,自1992年从温州医学院医学系本科毕业后,在家乡从医二十四载,他总以沉稳而淡定的形象出现在患者身边。他凭借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刻苦钻研,不断探索,想方设法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终赢得声望,是我县连续三届的拔尖人才。

  做医生需胆大心细

  “读书的时候,一直很喜欢偏生物方面的学科。”在刘瑞定心里,自己成为一名医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儿,他十分适应这个职业。

  他的办公室内挂满了锦旗,足见患者们对刘瑞定的肯定。随手一翻锦旗,就是一个治病救人的真实故事。

  有位女士,因患了早期胃癌,在上海某著名医院进行了胃镜微创手术。回岱山没几天,晚上突发呕血,在没有大医院选择的情况下,她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求诊县第一人民医院。刘瑞定在团队密切配合下,熟练地在胃镜下进行了介入止血技术。“当时,患者的半个胃都是鲜血和血凝块,事实上我们医院的微型止血技术是成熟的,手术后,患者很快脱离了危险。”刘瑞定自信地说,“这个技术已经与省级大医院接轨”。“咱们做医生这一行,经常会见到血淋淋的场面,所以,不仅胆子要大,心也要细,大方向需要把控,细节也决定成败。”刘瑞定告诉记者,呕血急救的例子每年都有很多。

  做医生要专注学习

  “我们刘主任不但是个消化内科专家,也有丰富的内科临床经验,较深的普内科功底,这一切在于他有一颗专注学习的心。”科室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刘瑞定。在他们心里,刘瑞定丰富经验的获取,离不开他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大块头”的专业书,他照样认真看,并做好相应的笔记整理。“学会在枯燥的环境中找乐趣,这也很重要。”他认为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成为其不断前进的动力。“当医生太忙太累,会失去很多与家人交流的机会。”

  刘瑞定在消化内镜上有较好的造诣,因其控镜技术娴熟、观察细致,发现了许多早期胃癌,大大增加了患者治愈的机会;并引进和开展消化道支架、ERCP、ESD等多项先进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帮助很多患者恢复健康。他也多次主持或参与科研活动,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专业杂志上发表。

  2012年,在刘瑞定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院内科不断向疾控中心提供样本,发现了困扰我县十多年的“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病”。“这个病毒的发现,为舟山市医务人员进一步防控该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刘瑞定说。

  做医生得活学活用

  2014年,刘瑞定作为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成功创建了浙江省第二批县级龙头学科。该学科成为了我县卫生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学科。“我们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治疗的方式,以达到患者康复的目的。”刘瑞定认为,做医生要将所学的知识活学活用。

  以前有个岱西镇的盐民,患上了消化道出血,反复呕血、黑便、休克,住院3次,未明确病因,贫血较为严重,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因病返贫。刘瑞定给其做了胃镜检查,发现高位胃体后壁浅溃疡,中央裸露血管,诊断为少见的“杜氏病”。原来因为该病系横径动脉出血,需要开刀,由于刘瑞定平时很关注医学领域的新研究,掌握相关最新资料,便想到了用钛夹来治疗“杜氏病”,胃镜下吸气后放置钛夹一枚,观察无活动性出血,效果满意。“我们对他进行了5年随访,发现他再也没有出血,而且劳动力恢复,生活质量提高了。”刘瑞定内心感到宽慰。

  还有一次,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为癌症开刀后,残胃里生长了很大的结石,刘瑞定通过胃镜观察,建议该患者喝可乐半个月。果真,半个月后,胃里的石头因可乐产生物理作用及化学反应,而分散、消失了。

  像这样不做开放手术,灵活治疗的案例还有很多,因刘瑞定懂得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尽最大的能力减轻他们的痛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