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固定电话,你家还有在使用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3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高考报名信息有一栏要填‘固定电话’,可家里的固定电话座机拆了几年了,该怎么填呢?”12月初,高考报名期间,一位考生着急地抛出这个小难题。

  后来,发现有类似小烦恼的家长、考生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高考报名表上,联系方式一栏要求考生填写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固定电话,另一个是移动电话。对此,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可以在“固定电话”一栏填写有效的移动电话,并在号码之前加0。近几年,随着移动电话普及,曾经红火到要排队等待安装的固定电话,如今在很多市民家中成为摆设,不少人干脆注销停用了家里的固定电话。

  固定电话卖家少了

  买电话机,许多市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电信公司。没想到,电信公司不卖电话机居然很久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河路的电信营业厅,大厅里看不到电话机的身影,替代它的是各种手机。“我们不卖电话机好久了,快有3年了吧。”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说,现在连办理业务送也是以手机为主,他建议记者可以去电器商场和超市看看。

  记者随后去了一家超市,在超市的小家电销售区域,记者看到几款电话机,价格从50元至250元不等。“我们现在主要销售手机,固定电话机就是捎带着卖一卖,现在来买固定电话机的人毕竟少,所以我也不会拿太多的货。”超市商品部小家电销售区域负责人郑秀女告诉记者,电话机每年的销售额都在减少,加上现在家庭每个成员都有手机,有些家庭连电话机都不装了。虽然目前,该超市电话机每月的销售量仅有约20台,不过该超市没打算撤柜,毕竟还有人需要的。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几家通讯设备销售店,发现店内已难寻电话机身影。“现在主要销售手机,如果顾客想要买电话机,我们也会帮忙捎带卖一卖。现在来买固定电话机的人毕竟少,所以我也不会提前备货。”记者走访多个店主,他们均表示曾经需缴高昂的初装费的固定电话,如今连副业都算不上了。

  用户称考虑销号

  记者随机做了一项街头调查,随机询问20位市民。其中,13位市民表示不用固定电话,原因几乎都是用手机就够了,固定电话还有月租费,不如销号;3位市民表示在办公室使用固定电话的频率会远远高于家中,但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家中的固定电话;4位市民表示家里没有安装过固定电话。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人选择注销固定电话的原因其实很相似:家人都有手机,固话基本不用,还要多花月租费,不如拆除。

  陈老伯今年72岁,家住教师新村。他平时以接听电话为主,打得比较少。“固话的月租都抵上我一个月手机话费了!”陈老伯说,而且他也学会用手机上网了,相比之下,固话的功能太单一。

  和公用电话亭一样,随着通讯时代的革新,一手握听筒一手绞着电话线和那头闲聊的姿态或许将成为一种回忆,电话也终将成为“复古”的摆设。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出于多年的使用习惯,固话仍有一席之地。“有一部固定电话,代表着我有着安定的居所。”刘云霞是外地人,和丈夫一起在岱山奋斗了10年,两年前买了套房子安定下来。新家装修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装上固定电话。她说,在农村老家的妈妈总是记不住手机号码,但固定电话号码却很容易记住。“每次妈妈打电话到家里,我接了,她就安心了。”刘云霞说,保留固定电话,就是为了跟远在家乡的妈妈聊聊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