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追风筝的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3日 09: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几年,岱山风筝这项沉寂已久的县级非遗项目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并备受关注。国内、国际风筝赛事的举办,让岱山风筝的名气越喊越响。许多欠着长长风筝线的放飞者,也让岱山风筝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县体育馆馆长罗武华就是其中之一。11年来,他脚步不停地追着风筝奔跑,牵着风筝穿过层层气流,迎风而上,立在蓝天白云之间,打响了“北有潍坊,南有岱山”的金字招牌。

  把岱山的风带出去

  罗武华与风筝结缘要从2005年说起。

  2005年,浙江省风筝锦标赛落户岱山,熟识运动赛事的罗武华是此次赛事的策划者、组织者之一。

  当时,在国内风筝界较为有名的是北京、山东潍坊等城市,这些城市都在内陆,主要依托山、湖。而岱山是国内唯一的海岛性赛地,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与风力资源。此次比赛的主办场鹿栏晴沙景区拥有江浙沿海最长的沙滩,海滩坡平,纵宽大,沙质细腻偏硬,风力适中,风向稳定,是一个绝佳的放风筝地。

  赛事成功举办,岱山的天然优势与赛事的合理安排得到了全省风筝爱好者的肯定。“岱山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把这种优势好好用起来,把岱山的好资源用风筝送出岛去。”罗武华从中看到了岱山运动发展的出路,一门心思投入到风筝上。他主动提出要参加国家级培训班,并于2009年取得风筝裁判员资格。“作为风筝赛事的组织者,一定要懂风筝。”罗武华四处参加比赛,从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

  至2016年,岱山共举办国内风筝大赛7次,国际风筝大赛5次,罗武华次次作为组织者参与其中。从浙江省风筝锦标赛,到全国风筝锦标赛,再到国际运动风筝邀请赛,积数年之功,岱山在风筝圈内的名气响了起来,“岱山——中国风筝岛”的品牌就此被打响。

  创新思路做出特色

  “国内做风筝文章的城市如此之多,如何突出重围,做出特色,将岱山风筝打造成一个品牌?”自打举办风筝赛事后,罗武华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努力创新。

  相比较而言,传统风筝呈静态,特色风筝则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罗武华积极提议引进特色性风筝,在2016中国·岱山国际海岛运动风筝邀请赛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开幕式上,32支运动风筝队伍同时放飞,为现场观众带去了一场精彩的“运动风筝大变队”节目。此外,世界上最大的软体风筝“滚地龙”也精彩亮相。

  为发挥体育项目的促旅作用,罗武华多次向上提议,将风筝与文化、旅游三大板块融合,“除了做好赛事的精彩性之外,我们还应将赛线拉长,让游客在观赏完风筝后,还能继续玩。”

  在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岛城内不仅开设了风筝商店、更配套有民俗集市、沙滩排舞表演等若干运动休闲活动。赛场周围更是设置了不同的功能区域,集参与性与娱乐性于一体,游客体验度大大提升。鹿栏晴沙还被国内一些风筝队选作培训基地。

  全民齐参与氛围浓

  将体育赛事变成综合节庆,这不仅要将风筝与文化、旅游三大板块的融合,还要在岛城内形成浓厚氛围,将风筝融入到公众的生活中。

  2013年中国岱山岛风筝节首次执行跨时段举办,历时半年,分“6月启动、7月放飞、8月特色、9月欣赏、10月汇聚”五大版块轮流登场,在岛内形成了全民放飞的氛围。

  此外,在罗武华的促成下,风筝俱乐部、风筝展示馆、风筝制作室等一一亮相。岱东镇的沙洋村更是被打造成了风筝村,民房的墙上被绘以各类风筝主题壁画,身入其中仿佛走进巨幅放飞风筝的画像里。

  各乡镇、学校、有关单位还建立了大众风筝放飞队伍,目前,已有30个单位建立了放飞队伍。鹿栏晴沙每周举行放飞活动,夜光风筝、运动风筝、传统风筝放飞随处可见。

  2014年6月,风筝节启动仪式举行,设有风筝观赏墙、学生风筝放飞赛、100名儿童画(放)风筝活动、全民大放飞等板块,把风筝运动与群众的观赏、休闲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罗武华说,把岱山风筝做好仍是件任重而道远的事,他将随着风筝继续奔跑,牵着风筝走向世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