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岱山新娘的一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4日 12: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场婚礼对于新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表示一对新人正式由亲友见证结为连理。婚礼中,各种传统风俗被传承,如哭嫁、拦门等等,参加婚礼喜宴的人大多只看到婚宴中新郎新娘甜蜜出场、司仪为炒热气氛表演、做游戏的场景。不过,婚礼的背后,可不止这些。12月11日,借着一对新人的婚礼,我们来看看,台前幕后,新娘子的一天。

  准备

  这是2016年的12月11日,周日。早上6点05分,晨曦刚刚将天空染出一条条红色。天,还未亮起。在岱西镇茶前山的一户人家,灯被点亮,在这尚未发亮的清晨显得特别明亮。今天的新娘王薇君开始起来梳洗。

  在岱山,一对新人结婚,双方都要准备喜宴宴请各自的亲友。而从飨仙那天开始,主人家就要备下好菜招待帮忙的亲友,在婚礼前的一晚,主人家便开始拿出婚宴的规格招待宾客,算是为婚礼做预热,这个,也叫“夜头酒”。

  前一天的“夜头酒”结束后,新娘又忙着赶去彩排,结束回家后已是很晚。再做一些婚前的准备,这一晚,新娘睡得并不太久。为了在婚礼上呈现出美美的样子,一大早,新娘要赶去车程约20分钟的城区化妆,9点钟,新郎就要过来接亲了。所以,早起是必须的。

  当然,跟着一起早起的,还有新娘的父母。父亲一早便开始打点起来,而母亲则烧好桂圆汤蒸了包子,毕竟之后这一整天,新人就很少有机会再进食了。在岱山,不管是给老人拜年还是新人敬茶,桂圆汤总是少不了的一味。或许是桂圆的称呼和长相吉祥吧——团团圆圆的样子,所以喜事总要品上那么一碗。而袜子要穿肉色还是红色,化妆要带的物件不要落下,作为母亲总要事无巨细一一嘱咐。而此时,天空也开始微微透白起来,周围的风景也清晰了。载着新娘的车子欢快地朝目的地驶去。

  装扮

  新娘子赶到城区化妆时,伴娘和闺蜜们也恰好到达。这个特殊的喜庆时刻,好朋友们自然希望贴身陪伴。一起打闹、装扮,欢声笑语仿佛回到她们初初相识的时候。作为伴娘的小郑是新娘的高中同学,她感慨说,从高中相识到如今,这么多年也是很不容易。时光好像还停留在18岁的时候,如今却突然到了嫁为人妻的年纪。

  感慨归感慨,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凑,需要抓紧时间。

  化妆的第一步,是把新娘子的眼镜摘下,带上让眼睛变美变精神的隐形眼镜。不过因为不太习惯佩戴,戴隐形眼镜可花了不少功夫。由化妆师扒开眼皮塞,闺蜜们各种技术指导,最后,还是新娘摸索着把隐形眼镜带了上去。

  在脸上擦粉、画眉,这边化妆师精心描绘,那边摄影师详实记录。

  穿上婚纱,整个人便亭亭玉立起来。而此时,新郎也赶来。一是做简单的修面,二也是来看看新娘,是否有什么需求,并做一些婚礼上的简单沟通。

  以前,新人在结婚前不允许见面,不过时至今日,这些风俗早已不复存在。毕竟,以前的新人大多是新婚当晚揭开红盖头才得以见到庐山真面目的。装扮完毕,新人耳语了几句,便暂时分头行动。新郎需要把婚车装点一下而新娘则要回到父母家里做准备,等到新郎的到来。

  迎亲

  在布置一新的房间和好友拍照,这是如今迎亲前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是这一天,与美丽的新娘拍照沾沾喜气,也可向因事未到场的亲友发布朋友圈动态。二也是缓解新娘紧张的心情。

  随着电话铃声响起,那头传来新郎的声音——快到了。“哪儿呢?”由窗户探出头去,新娘一边通知着家人做准备,一边翘首观望着。“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随着鞭炮声响起,有人喊了一句“新郎来了”。“啊呀,那把门关起来一会拦门呀。”“对了对了,高跟鞋有没有藏起来,可不能轻易把新娘接走。”……一时间,小小的房间忙做一团,而楼下,由亲人展开的拦门活动也开始了。

  “啊呀,好热闹啊,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对于楼下拦门情况很是好奇的新娘,看来也十分爱热闹。不多会儿,新郎便带着伴郎媒人一众浩浩荡荡上楼来。“新郎,你说,爱不爱新娘子”、“新郎,唱首歌,唱得好就让你进去”、“红包拿来,告诉你鞋子放哪里”、“俯卧撑做10个”……这一天的新郎,对伴娘们的要求可以说得唯命是从。

  不过,媒人此时需要把握好进度,赶在吉时将新娘接走。这一点上,有着丰富生活经验的媒人可以说驾轻就熟。毕竟接下来,新娘这边的仪式还是要进行的。

  在岱山,许多家庭保留着传统的嫁女习俗。新娘由母亲喂一口饭吃一口肉,称为“上轿饭”。而新娘不需咽下去,而是分别吐在房间的四个角落。之后,新娘坐在母亲的怀里,由母亲嘱咐婚后的生活。“要温良贤惠,要侍候公婆,嫁过去后要听婆婆的话……”原本吵闹的场面,一般皆会因母亲的几句话而热泪盈眶。毕竟从此以后,女孩就要进入到新的家庭,重新磨合。

  之后,弟弟妹妹给新娘敬酒说祝福语,新人的婚车便接着新娘离开,出发去主会场。此时,母亲还有些不放心,哎呀,婚礼上要换的衣服没有带走,一会得找人运走。明天的便装不知道够不够暖,再带一件内搭的吧。几个没来的同学也得托人把喜糖带走……准备妥当,父母也启程到达婚礼主会场。

  婚礼

  婚礼当天不再详述,诚如列位看到的那样。新人站在门口迎宾、和宾客拍照,吉时到后,新娘由父亲牵手送到新郎手上,夫妻交换戒指,与宾客敬酒。

  这中间,有欢声笑语,也有脉脉温情,新人在这个环节会最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天是正式成为了已婚人士。

  热热闹闹的喜宴结束,宾客散场后,长辈坐成一排,“搬茶”仪式就要开始了。搬茶,就是由新媳妇给新郎的父母、叔伯敬茶,长辈送祝福后附红包一个。当然,这时新娘也要跟着新郎,改口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直到送走所有亲友,婚宴算是告一段落,对新人来说,忙碌又热血的一天也圆满结束了。将华丽的头饰换下,穿上母亲从家里准备的便装,新人一起收拾妥当,互相牵手着回他们的家。这就是岱山最典型的婚礼的一天。或许对许多人来说,婚礼的流程相差无几。然而这就是传统留给人们的一种印记。而婚礼中,每对新人的感悟也是各有不同的。而关于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爱情,乃至以后的婚姻,却是除却婚礼之外,人们所不得见而需两人好好维系和经营以及感受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