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如遇缺斤少两情况,可拨投诉热线“12315”
加强计量器具检查确保市民消费“足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5日 16: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常生活中,你可能会有这些疑问:家门口菜市场的秤准不准?家用的血压计靠不靠谱?常去的加油站有没有短斤少两?这些检测的事谁来做?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的工作人员,不停奔赴农贸市场、超市用标准砝码检测一台又一台电子秤;奔赴加油站、医院检测加油机血压计……近日,该所又对我县8家超市、11家农贸市场、5家加油站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合格的电子秤都有“身份证”在高亭农贸市场,检定人员用5kg、10kg的标准砝码对摊档使用的电子秤、台秤等计量器具进行仔细的检测,并对符合要求的计量器具贴上合格标签,对存在超差的计量器具,建议店主进行更换。“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电子秤符合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电子秤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一年检定一次,经检定合格后,我们会在电子秤明显部位粘贴绿色的合格标签,并标注使用的期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所长郑明介绍道,粘贴了合格标签的电子秤,相当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让市民一看就“心里有底”。同时,郑明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用无“身份证”的秤称东西,杜绝“缺斤少两”糟心事的发生。

  设置公平秤事“小”意义大

  超市不仅出售普通的生活商品,而且部分超市还提供散称西洋参、冬虫夏草等商品。“这些商品价值比较高,用精确不高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极易发生计量纠纷。”郑明说,西洋参、冬虫夏草等商品价值较高,按有关计量法规要求,必须配备与商品价值相适应高精度的电子天平。我县不少超市吸纳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的建议,如华之友超市在散称西洋参的结算区就配备了精确度较高的电子天平。不仅如此,我县各大农贸超市还配备了公平秤,在消费者怀疑计量不准的情况下,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购买的东西是否足斤足两。“现在我县各大农贸市场基本上都配备了公平秤,让市民在购买商品时,能心明眼亮。”郑明道。

  如遇“作弊秤”市民可维权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秤作弊的花样层出不尽。有些不法商贩用电子秤作弊来谋取私利。

  郑所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他们在计量执法过程中曾遇到过的“鬼秤”,他们在检查一家水果超市使用的电子秤时,发现有人为改变了电子秤的初始程序编码,在售卖过程中,通过按不同的任意键,来达到缺斤少两的目的。

  “这些商贩就是看人下菜,如果是精明主妇,就会选择重量差距少的键来称重,如果遇到消费者是豪爽的男性,或者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就会按重量差距大的键来称重。但如果被发现,马上按某个键就可恢复原始状态,给执法取证带来一定难度。”郑明介绍。郑明建议,市民在购买商品过程中,如遇到“缺斤少两”“鬼秤”等情况时,可以通过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维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伊丽 通讯员 陈俏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