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三尺接警台上的美丽警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15日 16: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0是警民“连心线”,是公安机关联系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平台。而在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三尺接警台上,有这么一群女性执法者,她们努力担起这份职责。其中,担任接警组长的是一名“外来警嫂”,她叫王建英,来自浙江安吉。

  勤奋好学外来警嫂成了岱山“活地图”

  大学毕业后,王建英与当警察的丈夫恋爱,毅然放弃了原本优厚待遇的工作随嫁到岱山,并于2011年在我县公安局谋得一份职业——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刚入警时,横在她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岱山方言,其次是对报警的地理位置不熟悉。而这恰恰是是接警员必备的二项基础技能。

  为了快速掌握这二项技能,王建英调动一切可用的学习资源。平时,她主动向同事、家人学习,并大胆与人用方言交流。“那时候,说的不好。大家一边笑,一边帮我纠正。”王建英告诉记者,遇到一些生涩难懂的岱山谚语,她就用笔记下来,反复练习。

  而每逢休息,她就骑着一辆电瓶车,在岱山的各条小街小弄来回穿梭,用笔记本将沿途的主要建筑、路口、路名等记录下来,然后与警用地理信息可视系统对照加强记忆。

  一次,有市民来电报警:“‘岗乐弄’有人打架”。正当接警人员准备继续询问时,电话被挂断了。接警台的本地姑娘们一头雾水,面面相觑。

  此时,王建英略有思忖,肯定道:“是康乐弄!”。民警当即出动,果真在康乐弄发现有人打架。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成员们连连竖起大拇指,赞她一声“岱山活地图”。王建英本人更是不负众望。2013年,她代表舟山市参加全省指挥中心岗位业务能力竞赛时,并取得了个人第三的好成绩。

  沉着冷静面对重大警情沉着应对有主张

  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执法办案的“第一环节”,110警情处置的好坏直接影响执法办案质量的高低。而作为一名接警员,接到群众求助、面对各类警情,能沉着冷静,划好“路线图”,准确应对是必备的素质。

  王建英看似外表软弱、文静,但内心却是异常强大。

  2013年的一个晚上,报警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报案人疾呼道:“快来!快来!我的钱被抢了,八万!八万!”。这也是王建英工作三年来第一次遇到抢劫警情。

  在快速问清案发地址,行为人的体貌特征和对方逃跑的交通工具以及线路,并得知案发地在高亭人民路农业银行,对方开私家车往五岔路口逃跑后,王建英凭着对辖区地理信息的熟悉程度,立即判断案发地是闹市区,车子不可能开很快。

  于是,她一边与当事人保持通话,安抚当事人不要慌,引导当事人乘坐出租车跟踪,一边迅速汇报上级领导并呼叫辖区派出所和路面的巡特警,沿途设卡,打开沿途的视频监控系统。最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在浪激嘴卡点被民警拦截抓获。报案人连连感谢。

  巧手慈心当好双警家庭的贤内助

  “作为一名民警,我深知警察两字的压力,然而她却在本职之外,还将家庭、工作甚至兴趣爱好都经营那么好……”王建英的丈夫夏凯凯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努力在“警嫂”和“警察”之间转换,平衡家庭和工作,这让自己既感激,更心疼。

  2016年年初的一个夜晚,王建英需要值夜班,家中生病的幼儿只能交给丈夫照看。可恰巧,当夜高亭突发抢劫案,需要连夜缉捕。“家里的长辈都不在岱山,我不敢把儿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匆忙之下就带他到派出所的值班室过了一夜。”夏凯凯回忆道。

  值班室条件不好,第二天儿子的病情加重,就医后迟迟不见好。外出缉拿逃犯的丈夫一时半会儿也无法回家,王建英便只身一人带儿子去上海治疗。

  从上海回来后,面对依旧空无一人的家,王建英给丈夫打了电话,告诉他家中一切安好,让他放心。

  因为,她深知自己警察与警嫂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她要对这个家庭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爱。“在工作上,全力支持丈夫,我不想让他有后顾之忧。”王建英说。业余时间,王建英还精心学习烹饪、烘培,变着花样给丈夫、儿子做好吃的。为做一碗东坡肉,她连试五次;为制一块绿豆糕,她忙到晚上十二点。这不,她所做的玫瑰芝士蛋糕在全县烘培大赛中获二等奖,而在今年“六·一”校园美食节上,她做的巧克力棒棒糖与动物糕点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最美食品”的一致首推。“爱家”更是王建英的真本事。和美的家庭,更让两人的事业更加风顺……

 
来源: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