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沉下心 做自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0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戴文刚是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工程师。他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从事涂料工程已有25个春秋,期间他开展了一系列树脂制备及涂料配方工艺相关科学的研究。作为技术骨干,他参与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项,主持及参加市县级科技项目8项,市县级技改项目8项。爱搞发明的他,又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

  “嫁”进岱山:初生牛犊不怕虎

  戴文刚是定海人,1991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了舟山造漆厂工作。2007年岱山一朋友想开一家油漆制造公司,戴文刚和朋友的想法一拍即合,便入股了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总工程师的角色。“读书时候很喜欢化学。”他坦言,进入油漆行业也算是个人所好。

  他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公司1楼的实验室,一边向记者介绍不同实验室的不同功能。他说他们的研发中心,与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联合成立了“海洋船舶长效防污涂料技术联合研发项目中试基地”,他本人也担任基地的负责人。同时,他们还和青岛科技大学联合成立“海洋环境腐蚀与安全防护工程研究中心”,专门研究船舶涂料。

  “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就是船舶涂料。”戴文刚经常深入一线,和船东打交道,了解油漆使用后的情况。“我们公司生产的金舟牌油漆质量是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可的,但油漆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俗话说,三分质量,七分施工,施工过程中受到天气因素、作业技巧等方面影响。”戴文刚说,休渔期时,船东们多数会进行修船作业,这时候会用到船舶油漆。

  经营有道:越挫越勇不断创新

  戴文刚是个专注的人,有时实验室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戴文刚团队的第一项专利发明是“用植物油制造酚醛水线漆漆基的方法”。“这个项目我们在2006年已经试验成功,由于当时专利意识薄弱,直到2012年才去申请专利。”戴文刚说,在项目冲刺的最后2个月,他天天住厂里。“实验一旦开始,就不能停。”

  “做实验确实要注意安全。我当初在做实验时,一不小心,没有控制好,实验器具上的火窜了出来,烧到了头发和眉毛。”心有余悸的戴文刚,收拾好残局,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

  正因为一直奋斗在科研前线,他在醇酸树脂漆、环境友好型防污漆、水性漆、特种功能涂料及车间技术改造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技术成果得到了推广,在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应用并形成产业化。

  最让他自豪的是,他历时10余年历经数百次实验,终于在2007年研制成功“用低价位植物油替代高价位油脂制造油漆”并实现产业化,解决了醇酸树脂低成本、高品质的技术难题,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取得了发明专利。

  寄语未来:更好服务海岛

  “船体没入海里的部分,常常会附着大量的海洋生物,所以防污涂料应用而生。”聊起和涂料有关的话题,戴文刚的眼里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为此,他加快防污剂低毒绿色化研究,突破了环境友好型防污漆的技术难题,在防污剂含量控制技术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与创新,研制了新型无铜无锡低VOC含量防污漆。

  戴文刚还突破了涂料用水性树脂合成技术,采用常温催化适度交关联工艺,解决了水性树脂固含量低、附着力差及固化慢的技术难题,系列产品相继得到公司的推广,促进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缩短同类产品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在特种聚合树脂合成关键技术方面,他采用双自由基梯度温度控制等方法,优化了分散度控制工艺,开发了无溶剂环氧涂料、风力叶片涂料、低蔓延船舱漆、自固化气体面漆等特种功能性涂料,实现了“高效、安全、节能”的先进防污理念。

  戴文刚告诉记者,有一点是很明确的,他们的公司一直在研发更环保更安全的船舶涂料,他要为更好地服务海岛出一份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李未赟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