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高亭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0日 09: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前,高亭镇最热闹的街叫宫前街。很多人都说,今天我去了趟宫前街。我到宫前街去买洋粉了。那时候的人还习惯于把一些东西冠以“洋”字,比如,洋粉其实就是面粉。百货公司里的洋车簇新,那洋车其实是缝纫机。至于洋人,小镇上的人只见过日据时代跟自己长相差不多的日本人,他们管叫东洋人。海滩边有时会漂浮上来一些东西,渔民说这是西洋人船上漂过来的,我小时候有个类似赛璐璐的半身头像,深目高鼻,拿在手里当玩具。爷爷把它给我的时候说,这是西洋人的东西,在海滩边捡到的。现在的一些老人还时不时叫着洋粉洋车的。习惯了,改不过来。他们说。

  后来会认字,知道了“宫前街”三个字的写法,心里想:难道这条街曾经跟一个什么宫有过关系?那时刚看过动画片《大闹天宫》,脑子里顿时想到天宫、龙宫、水晶宫的概念。直到某一天,听人讲起原先清泰路那边有一座天后宫,当时高亭镇多以渔业为主,渔民出海需要一种信仰和精神的力量,而天后,俗称“妈祖婆”,是传说中掌管海上航运的女神。这座天后宫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到了同治年间重修。当时的岱山叫蓬莱乡,属于定海县,据说为境内最为宏伟的天后宫,有大殿7楹,左右厢房各5间,正门3间,院子中央设戏台1座。天后宫前热闹非凡,人来轿往,商铺成排,来此买卖的人一多,日久成街,所以称为宫前街。

  我上学那会儿,十年动乱刚刚结束,天后宫早已面目全非了,宫前街已被改名为高亭街。我们小镇的名字,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个建在海拔很高类似亭子的山峰上的小镇,比如英格兰最高的小镇巴克斯顿,海拔307米。小镇虽取名高亭,实则不高,因为镇上最高的磨心山海拔也才257.1米,而登山鸟瞰,全镇景色尽收眼底,也是颇有一番气势的,特别是眼中所见零星分布的岛屿和广阔无垠的大海,会莫名想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诗句。遥想当年,曹操也是站在类似的地方吟哦出这首流传千年的诗句吧?

  在我记忆中,小时候的高亭街是一条有东西吃,有风景看,有书读的最热闹的街。在那时的我看来,人世间有这三样便快乐无比。街上有红卫饮食店、副食品商店、烟糖公司、百货公司、新华书店、照相馆,土产门市部……每天早上,手里攥着5分钱跑去红卫饮食店冲一壶豆浆,那个站在大锅后面的服务员,戴着白帽,穿着白衣,前襟印着“红卫饮食店”五个红字,锅里的白色豆浆冒着热腾腾的香气,他看一眼我们,一边说着排队排队,一边用长勺舀起豆浆,朝各色各样的搪瓷杯、瓷碗、搪瓷壶、热水瓶里灌,很有一种职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我们盯着他的手感,希望今天打到的豆浆比昨天多一点,然后,买了粢饭糕和油条,拿回家和家人就着豆浆喝,那是一种幸福的滋味。

  每天早上,有人从红卫饮食店拎出一只很大的煤球炉,从那里倒出一大堆烧过的煤球,住在饮食店附近的大人,遣了他们的孩子,拎着篮子蹲在煤球旁,他们把煤球外面红色的煤粉敲掉,露出里面黑色的拿回家继续烧。

  那时候,高亭镇区小,街道狭窄,铺面房屋低矮,房屋建筑多传统木结构。街上最气派的楼房是新华书店,上世纪60、70年代这幢房子在高亭街上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房子砖混结构,整体浇,顶高,上面是又长又宽的杉木条。楼前有块牌匾,上面毛主席题写的“新华书店”四个红色空心大字遒劲有力、雄浑豪放。

  楼朝西南,眼前的大海景色一览无遗。有时,货船进了港,满麻袋的白糖、大米,还有木头、沙子,整堆整堆的货物卸上来,堆在高亭港,高亭港一下子显得忙碌和热闹起来。每当木材公司的木头堆在码头边的时候,很多大人小孩握着铁钎在木头上使劲地铲,然后把铲下来的树皮拿回家当柴烧。

  有时睡到半夜,会被对面大海里的一片叫喊声吵醒。红光映照到窗玻璃上,房间里充满着诡异的红色。有人旋风似地冲下楼去,手里拿着灭火器飞快地冲到了船上。原来,渔船又着火了。混乱的景象仿佛是一部惊险的电影,惊心动魄,好些日子镇上的人都在谈论当时的情景,仿佛身临其境,有一种劫后余生的侥幸。

  后来,安澜路、沿港西路、沿港中路等几条马路改造。安澜路口挖了一道深深的壕沟,沟里埋着宽大的水泥瓦筒,小孩子们经常在圆筒里钻进钻出捉迷藏玩耍。

  那年夏天,一场台风袭击了小镇,海水从水泥瓦筒里倒灌进来,眼见得水一直漫过了大街。安澜路口红卫饮食店里桌椅、碗盆、砧板都从水里漂了出来,还有一些柴油桶、塑料鞋、扫帚在水上东飘西荡、滴溜打转。住在附近的人家,民房大多低矮,家里浸了水,眼见水位一截截升高,很多人爬到了屋顶上,满面愁容地看着眼前的茫茫大水。海水一直漫到了高亭小学亦即今日的蓬莱商都,整个高亭街几乎是汪洋一片,凌乱的景象仿佛世界到了洪荒年代。

  一直住在高亭镇上的人,一般都记得沿港西路那边的港口指挥所,里面驻着部队。指挥所临海,有一道铁门,上面用铁筑出来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8个大字,用红漆刷上,那道门,不是时时都对老百姓开放,于是就显得有些神秘。但是,港口指挥所有时会放电影,那时会向老百姓开放。所以,一到时间,人们就去挤那道门,因为人太多他还是会关门。我在那儿看过《卖花姑娘》《农奴》《奇袭》《金姬和银姬的命运》等等。也是在那里,第一次看见一个黑白的14寸电视机,我听到循环播放的哀乐,知道一位举国敬爱的周总理逝世了。似乎,天地都在默哀,空气中充满忧伤的气息。

  几十年后的某一天,我在一条喧闹的街上和一家家店前行,想象这里当年曾经是昏暗却弥漫着糕饼香的副食店;书店里,大人小孩坐在小凳上低头看书;挂着一匹匹五彩棉布的门市部;橱窗里摆放着帅哥美女照片的照相馆……往昔的痕迹似乎荡然无存,我想,假如时光穿越,我要不要做回那个手里攥着五角钱,买了一个印有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的铅笔盒,剩下的钱去书店看书的小女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