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担当 实干 力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0日 17: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不觉之间,又到了一年的最后一个月,光阴如梭,岁月荏苒,我们也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岱山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此次大会将部署岱山未来五年的发展。在这承前启后的时候,我们不由地将时间回调到五年前,这趟“岱山”号列车沿着时间的轨迹开启了一趟并不平坦的旅程,历经五载风雨,更为自信、从容、坚定!

  五年的光阴在时间长河中微不足道,但足以在岱山的发展长卷中绘就浓重一笔,正是这五年的历程,见证了海岛人的使命意识、担当情怀、实干精神,并为开创更为美好的五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承担使命 勇于担当

  五年前,普通的岱山人或许并没有想过一场国家战略会和自己生活的这片乡土有多大联系,而这一改变岱山发展的机遇也随之而来。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以后,我国首个颁布的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性区域规划,也是积极探索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规划》明确了岱山在今后新区建设中所肩负的角色和使命。

  历史的机遇垂青了这片极具潜力的海岛,岱山的发展不再局限于有限的视野,而是以更为高瞻的眼光审视自身,更为开放的胸襟拥抱未来,更为强烈的使命承担重任,从岱山人到新区人,这不止是角色的转换,而是一场勇于担当、坚定信念、不懈奋进的新征程。

  几年间,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快向前奔跑的速度。在曾经偏远的小岛上、在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用智慧和双手描绘着一幅壮阔的蓝色愿景。这期间,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举措相继实施,一批重要民生实事用心办成,为新区主战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征途,从偏远的海岛一跃成为新区主战场,海岛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这是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也充分说明了担当精神是要靠实干树起来。

  实干有为 加快转型

  唯有实干,才能体现价值,唯有实干,才会有所作为,这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信念。

  前行之路,并非一直坦途相伴,总有起伏和荆棘。这几年,宏观经济形势相对低迷,主导产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而这一期间又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

  虽然重大机遇垂青于岱山,但重大挑战也接踵而至,有利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要素,碰上了严峻的宏观形势,有利因素需要实干来积累,不利形势也需要实干来化解。

  实干不是乱干、蛮干,实干强调的是实实在在干事,但实实在在干事要讲究精准,讲究策略。

  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高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这事关岱山当前及今后发展大局,我县大力实施“精准对接服务企业”活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传统渔业向远洋渔业转型;加快海岛旅游精品建设,拓展旅游升级新空间,提升产业的质量和水平。

  正是在实干精神的引领下,岱山的产业发展开始注重培育“智慧大脑”,汽船配科创中心获批省级区域创新平台,恒威船舶管系检测中心取得国家级资质,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园)建成运行,加大引才引智的力度,注重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些无疑将成为驱动岱山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凝聚力量 共建共享

  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五年来经历的难关,也是凝心聚力闯过来的。在当前及今后的发展阶段,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还将有新的矛盾和挑战,岱山要加速跨越,无疑更需要凝聚众力,来开创美好未来。

  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和变化的时代,在社会生活、经济建设的许多层面展现出的形态越来越不同于以往,在这个处于转型的历史阶段,不光是产业要升级,人们对于生活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个能力是体现在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等方面。我县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可以说都是在为这个目标而进行着,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海岛人有一个美丽的家,让岱山更有魅力和活力。

  五年来,岱山人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也进一步增强了对这片海岛发展前景的自信,这份自信是岱山人凝聚力量和努力实践收获而来的。期待岱山的未来,能讲出更加精彩的故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今日岱山评论员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