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为渔船安上“跳动”的脉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2日 08: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时30分,试验船快速沉入水中,几秒后,‘黑匣子’浮出水面,并发出沉船报警。岸上人员接到报警信息,发出救援指令。根据‘黑匣子’发回的信息,准确找到黑匣子及试验船沉没位置。”在今年4月产品上市前的最终测试中,由我县创业青年研发的船用“黑匣子”成功通过测试,将正式投入渔船作业中。

  船用“黑匣子”的研发者是九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立者俞彪,一名85后。

  “与生活中随处可见无线网络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渔民在海面上打通电话都很困难。”生长在海岛,常与渔民打交道的俞彪从小就知道捕渔的危险,了解渔民的处境。

  “渔船平时使用的无线电应急卫星示位标,只能在事故后发出求救信号,而事后无法实现调查取证。那为什么不将‘黑匣子’用到渔船上呢?”一次偶然的机会,俞彪进入了电子信息行业,从卖别人的东西慢慢开始研究自己的产品——船用“黑匣子”。

  2013年、2014年,俞彪只身一人多次前往深圳,探寻船用“黑匣子”研发之路。经过上万次的调试,终于将渔船上所有老型设备进行了兼容。

  2015年,他又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5名博士生合作,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模具,模具更精准。

  由于少上湿度大、盐份大,渔船来回两个月时间,手腕粗的一根铁都能被腐蚀断,这对船用“黑匣子”的材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俞彪经过多次试验,加入铝合金、高分子材料等材料,使其抗氧化能力大大提升。

  从第一代的长方体到第三代的球型,船用“黑匣子”的外观有了很大的改变,功能也更加稳定。

  船用“黑匣子”比较圆润,造型颇具科技感。

  当渔船发生事故下沉时,只要黑匣子沉入水里4米,黑匣子便会自动脱离,同时发射出无线电信号,向远程卫星发出报警。

  岸上人员可以通过黑匣子发来的报警信息及时锁定事发船只沉船位置,报警信息也能形成运动轨迹将船用“黑匣子”成功找回。

  “我们的‘黑匣子’基本能在几分钟内发回信息。”俞彪说,信息的快速反馈为渔船事故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

  与前两代不同,第三代船用“黑匣子”实现24小时发射无线电信号,‘黑匣子’记录着渔船的所有信息,就是在记录它的生命。”

  船用“黑匣子”的意义不仅在于此,它还方便了渔船民日常出海作业,保障了渔船民财产安全,更为渔业发展保存了珍贵的数据。

  “休渔期,渔船是否安全停靠在渔港?出海时,渔船是否出现异常情况?这些在远程终端都能一清二楚。”俞彪说。

  未来,俞彪希望能将全国所有的渔船都安装上船用“黑匣子”,“届时,几十万艘渔船的安危都能第一时间被掌握,渔船民的财产安全都将得到有效的保护。”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