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唤醒传统节日 先要认知乡土民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3日 17: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一期四版介绍了岱山人过冬至的习俗,文中提到了冬至节里人们要做斋饭、炸熏鱼、吃汤团等,这些节日习俗到今天仍然还在延续着,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具有一定仪式感的节日在当下年轻人中已经有些陌生了。

  这种陌生感在今天的社会发展阶段或许难以避免,但很多时候不免会把一些传统节日日渐式微的因素归结于外来文化的冲击,这从现象上看是像那么回事,包括圣诞节、感恩节、愚人节等等的外来节日,年轻群体对这些节日的熟悉程度往往高于那些本民族的传统节日。

  其实熟悉只是表面的,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有其形成的文化和历史背景,而大部分的年轻人对于洋节日不过也就是图个乐呵,凑个热闹而已,既不会去考虑节日本身的文化内涵,也不可能将其上升到某个高度,充其量就是借着洋节日的名义聚聚会、送个礼物什么的,这种过洋节的心理还是有一定普遍性的。

  另一方面来讲,洋节日虽然是借着全球化、文化融合的东风刮过来,但也仅是个“风”而已,对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传统不可能造成深层的影响,这些洋节日借助于商业化营销可以影响人们的消费心理,但不可能改变根植于内心的文化心理。

  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陌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现象,而跟洋节日并没有多大关联。同时换个角度来看,洋节日在世俗化、商业化、娱乐化等一些方面更迎合于现代社会,而在这些方面,传统节日显然在步伐上慢了些。

  支持和倡导人们回归传统不只是放个假,还可以多些形式和内容,而乡土民俗恰恰是身边感受最深的东西,也是最易于推广的活动,让年轻人从认识乡土民俗开始,从而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