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老娘舅”调解社区“疙瘩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3日 17: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邻里之间相处久了,难免会出现矛盾。在高亭镇竹屿社区,有一支发挥“和事佬”作用的社情物业老娘舅调解队,他们走遍社区的角角落落,调解纠纷,维护辖区15个小区的和谐稳定。

  前不久,家住海月名都某栋4楼的傅先生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件“麻烦事”。渗漏的热水直接导致3楼的郑先生家墙纸、橱柜、贴脚线等损坏,两户人家本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因这事儿,双方都闹得不大愉快。在找到社情物业老娘舅调解队后,矛盾终于化解了。

  老娘舅调解队出马,麻烦事儿迎刃而解。老娘舅们首先查看了双方家里,发现问题出在傅先生家的太阳能热水器上,“太阳能热水器水温太高,都达到90多度了。”仔细一看下水道,就发现下水道三通因水温太高而脱胶变形,“这得更换了。”“这个太阳能热水器是购房时的配套产品,温度达到这么高,说明热水器本身设计有缺陷。”傅先生称自己并没有在热水器配套设施上做任何改变。“我家家具损坏了总是实事嘛。”郑先生毫不客气地回应道。

  经过老娘舅们的分析和调解,双方心平气和地达成协议,傅先生承担郑先生家的损失5000元,内含郑先生家的墙纸、橱柜、贴脚线材料及人工费一次性补助费,今后若再发生类似渗漏事件,郑先生有义务参与再协调。

  70岁出头的徐再达是此次调解纠纷的老娘舅之一,在社区颇有威望。他从2011年5月调解队成立后,就开始加入队伍为居民服务。“以前在欣欣化纤厂当厂长,尽管是个退休老头子,但也想尽点绵薄之力,维护咱们社区的和谐稳定。”徐再达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随着竹屿社区入住率不断攀升,邻里矛盾也逐渐增多。楼上住户安装集成灶并擅自更改烟道导致楼下住户“油烟味”弥漫;楼上晒衣不拧干,楼下惨遭“下雨苦”;居民楼道内随意堆放杂物,影响小区环境;擅自敲掉承重墙,扩大房屋空间,遭邻居坚决抵制……一桩桩一件件,社区老娘舅们冷静处理,最终都能以理服人、妥善安排、达成调解。今年,这支16人组成的社情物业老娘舅调解队,共化解邻里纠纷上百起,记录在案的就达90多起。

  竹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娘舅”们的工作,社区也为他们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做到制度和职责上墙,老娘舅们每日按值班表“坐镇”,平时也加强对老娘舅调解队的专业知识培训,让主打“亲情牌”、凭经验调处矛盾的“老娘舅”们不断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李娜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