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养老服务,还有很多事要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9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岱山司基社区建起了约3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14位老人享受了送餐服务。自此,每日中晚饭,老人们只要等在家里,就会有专职人员准时送上热乎乎的饭菜,再也无需为吃饭伤脑筋了。(12月17日《今日岱山》)

  对于老龄化率高达27.02%的岱山来说,扑面而来的银色浪潮是躲也躲不开的现实,给家庭和社会养老提出了严峻挑战。近年来,政府致力于建立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共建成46家这样的服务照料中心,服务老人近1500名,有效纾解了养老压力,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这样的成绩是可圈可点的,但满足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不仅信息化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了新的考验,而且老年人一些基本需求总是不能满足,还有社会爱老敬老形式化“痼疾”难以去除,即使是社区养老服务也不只是送餐一项。这些差距和不足,说明养老服务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由于老年人接受新知识能力较弱,面对信息化会经受诸多“不适”,甚至付出惨重代价。老年人取款、购物不会用电子银行或手机,只能排着长队等待;不少空巢老人面对数字化电器望而兴叹,不知怎么使用;电信、互联网、P2P理财等诈骗,以及净水机、治疗仪、保健品等欺骗推销,经常将老年人的养老钱洗劫一空。与其说是数字技术使老年人与时代产生了落差,倒不如好好反思一下,社会到底把老年人摆在了怎样的位置,我们为老年人做了些什么?

  说到养老问题,往往会把养老金涨幅跑赢CPI、养老床位数量抓紧扩充等作为目标。这样的问题虽指向民生,但让人觉得不够“接地气”,老年人觉得解决身边的事似乎更为紧要。比如,老人想剃个“寸头”,满街发廊没有哪家乐于接待;老人想去远方子女家住住,出行前医院开药顶多只有半月的量,异地医保无效;城市公共设施的台阶高度、过马路斑马线长度,对于老人出行是很大的考验。解决这些与老年人利益休戚相关的细小问题,需要逾越的不是技术层面,而是在社会治理层面及具体措施上的有温度改正。

  往往是学雷锋日、重阳节、春节这几天,助老敬老活动开展得火热,媒体也搞些应景报道,但随后就偃旗息鼓地褪落下来,回过头来再看看好多养老问题还在原地踏步。这是现代养老服务中的流行病,也得改改。对养老问题的重视程度,体现政府和社会对待民生、对待老年群体的思维和姿态。只有让助老爱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制度、一种风尚,养老服务才能不断上台阶、创佳绩。

  在大多数老年人温饱已不成问题的情况下,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凸显。年纪大了,空闲时间多了,加上子女离家外居造成的空巢孤寂,老年人总想有事情可做,很想有交流陪伴,更想有亲情守护。如果有关机构能多开辟一些活动场所,多举办一些适宜老年人参加的活动,就能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充实;如果有关服务人员、志愿者、老年人亲人能多去看望老人,给予相应关爱,就能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精神愉悦。老年人希望“老有所养”,更希望“老有所乐”。

  银色浪潮牵引出了一个充满情感温度的问题: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敬老爱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只要我们心怀对老年人的敬意,就会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地做好为老年人服务各项工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